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清晨5:50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阿娘出遊:儀式

阿娘出遊不只是一項儀式,而是一組儀式;不只是一組儀式,更引發了各港門各自的儀式。這一如阿娘遊賞春景在出遊隊伍中,所顯示的向內整合與對外交陪的意義。
正月十四善德廟請落童為儀式用品開光
阿娘出遊時在各下馬臺的儀式過程大致相同,不外乎「下馬、請神、奏表、答謝、啟駕」等五個部份,但是各港門在執行儀式時,實際上存有細節上的差異。然而,差異本身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意義在於阿娘出遊至各港門時,啟動了各港門一年的神聖儀式。
這一意義可用友蘭路善德廟予以說明,阿娘出遊的前一天,善德廟自加蘭依請來常期為其廟行禮的乩童舉行「開光儀式」,所謂開光儀式即在新的一年裡,藉附身於落童的廟內主神,為廟內所有儀式用具予以潔淨並開封使用。這一儀式實係為隔天阿娘出遊而準備,因此可以視為阿娘啟動了善德廟一年的神聖儀式。也正是這樣的邏輯,加蘭依的福首,正是在阿娘出遊至加蘭依時,在神前當眾擲箁選出。
單頭榴槤下馬臺行禮中的請神先生
再就儀式專家的角度分析,各港門皆有其儀式專家,六個下馬臺中,友蘭路、打火石及新堯灣巴剎為同一個儀式專家,大山下(含永興港)、單頭榴槤、加蘭依則各有儀式專家。再從信仰組織觀察,有蘭路善德廟、港背福興宮、永興港福興宮、單頭榴槤大聖宮皆為港門之廟宇,擁有各自村廟的總理與福首。換言之,各港門係以一獨立的神聖單位,參與阿娘出遊,既為阿娘所開啟,也為阿娘所整合。
加蘭依的阿娘出遊祝文

因此遶境儀式不是一項儀式,而是一套儀式。亦即各村落有各自的信仰生活節奏,但巧妙地結合在水月宮慈悲娘娘的遶境儀式中。

---------
繼續閱讀:《阿娘的土地》目次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清晨5:50 ,所屬標籤為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