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上午11:21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細說關西歷史人物》主編序

收穫、致敬與期待,是讀完《細說關西歷史人物》的三種心情。

本書係《關西鎮志.人物志》之遺緒,書寫了七十個關西的歷史人物。作為小地方大歷史的註解,讀來處處讓人有「原來如此」的收穫。其中羅萬史,對我而言,感受最深。〈羅萬史鄉試朱卷〉繕本由黃榮洛1989年拜訪我的祖父羅景輝時,拍攝了影像,並撰文發表;而今,它仍存放在我的研究室中。祖父告訴我,曾擔任新埔枋寮褒忠亭四姓廟產經理人之一的羅春廣,禮聘羅萬史前來湖口糞箕窩講學,羅屋公廳所保存匾額「貢元」二字,即其手書。我家來臺祖羅鵬申講學為業,其子華五亦克紹箕裘,關西下橫坑墾殖不成,先遷新埔汶水坑,再定居湖口羊喜窩,與糞箕窩羅屋素來交好。此〈羅萬史鄉試朱卷〉繕本可能就是同治年間羅萬史來湖口講學所攜來,而為晚年的羅華五所收藏 。先前筆者對羅萬史事蹟所知有限,經讀萬老師本書之羅萬史傳,才知其家族之來龍去脈,也因此對19世紀中期關西新埔湖口等地方宗族的形成與彼此交往關係,多添一鱗半爪。尚有令人莞爾及奇想者,著名之教父級創作歌手羅大佑,即其21世派下子孫;如果羅大佑對羅萬史以來種種多幾分了解,將會有何種創作呢?

萬老師十餘年來,熱情地投入關西地方史的調查與寫作,先是參與新竹縣關西鄉土文化協會之「客庄文化資源普查」工作,隨後以理事長身份,主持執行「深入主題調查」文化資源普查,而有專書成果出版。近來參與關西鎮志之編輯,正如其所自許之「十年磨一劍,只為關西小鎮」。與關西相關之學者或地方文史工作者,可謂濟濟多士矣;萬老師教育界出身,大半輩子從事知識傳承與轉譯工作,本書即可以視為是地方文史知識科普化的重要成果。萬老師退休之後,仍孜孜矻矻如此,怎不令人尊敬?

忝為主編,貢獻無多,絕大部份的工作都在萬老師豐富的書寫經驗與詳細的校對過程中完成;僅在最後成書階段,建議增列女性與原住民族人物而已。關西係本縣縮影,這樣的成果可為更多轉譯者所知悉,未來將能以各種媒體,持續投入本縣各鄉鎮市地方知識之傳承與轉譯工作,則其精采必定可期。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上午11:21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