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清晨6:33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花甲四時Ⅱ:

感謝配速員

羅烈師

2021/4/18[1]

「厲害喔,最後有撐住!」他說。

賈起餘勇,衝過終點線,以358完賽,並向賽道敬禮,還拍了一張紀念照後,便立刻趨前向配速員握手致謝,而他仍然這樣溫暖地鼓勵著我。

配速計畫(0-21

這是2021/4/18新竹海風馬,六點起跑,原以為暑熱會早來,沒想到竟是強烈的東北風掃射。起跑的感覺十分混亂,首先是起跑線上的人潮,再加上北風在頭前溪出海口挾著海砂子彈般打在臉上,弄得人心浮動。直到海埔路又進又出之後,人潮漸散,6公里處轉回15號濱海公路,心情才平靜下來。

2020(花甲四時Ⅰ)自助馬拉松跑出357水準,有些得意;接著練了些體能,挑了345課表,想用這個配速再戰十月份的南庄馬拉松;不料沒弄清楚路線,被山地馬搞得後半馬爆掉,連400都沒破。冬季練習前,仗著暑熱下的345課表都能超標準達成,於是明明知道不可能達成的情況下,仍選擇了330課表。而冬季訓練也果然順利,330課表雖然辛苦,但是無論速度跑、重量跑或配速跑,都勉強在略差於低標準的水準下完成,於是認為自己可能可以用505-515的配速完成新竹馬。之後,春天來了,氣溫上升,最後幾週變得頗為辛苦,於是又決定把配速調高到515-525,以破347PB為賽事目標。只是自己心裡有數,比賽當天可能氣溫更高,就算是520配速也一樣辛苦。結果賽前的氣象預報,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氣溫竟然在20度上下而已,不會再高;但憂的是北風,回程一路頂著風跑,應該很難維持配速。於是賽前的配速策略是順風配520,回程看情況,如果敵不過逆風,就降到540,破PB不成,至少要破四,合乎花甲四時的大目標。

一如預期,從第7公里開始沿濱海公路順風南下14公里,有點單調的濱海公路南行,速度基本上還不錯,遇著兩位沿路聊天的跑者,順暢地前進,一路上超越不少跑者。兩位跑友中,一位從身形看來就是個好手,另一位則讓人有點擔心他真能在這種速度下還聊著天前進,果然,後來在半馬超越他之後,就沒再看到他了。他倆的速度差不多就是520,但偶爾超速,我就遠遠近近地跟著前進,順風吹送下,算是全程最輕鬆的時刻。至1819公里處,慢慢接近前方遠處的跑者集團;至第20公里追了上去,發現原來是早我兩分鐘出發的400配速列車。

這一段整體配速在513-529間,只有進補給站時,每公里配速才被拉下到530-540間;順風加上體力充沛,是全程最愉快的時刻。

壯心仍在(21-30

21公里路徑略狹,配速列車人馬眾多,於是我只好跟著列車以530-540的配速前進,感覺略慢,有點休息的意味。轉出窄路之後進入補給站,正好完成前半馬,費時約1:54,如賽前預期,尚有一絲破PB的機會。

跟著配速列車在24公里補給處進站後,決定比列車提早出發,企圖恢復前半馬的配速。這一路逆風前進,我不斷地追上配速相若的跑者,有點奸詐地跑在他們後方避風。開闊的香山濕地,當頭的東北風讓人不知不覺地掉速,後方也不停地傳來400配速員的加油聲。此時,兩位背著AED急救器的跑者以520-530速度超越了我。於是咬了牙,加速跟了上去。但是到30公里處,最終仍是被列車追上,而真正的馬拉松,也就是最後10公里就要登場了。

愉快的集體感(31-37

其實被追上了反而是好事,跑在隊伍之中,有配速員破風,舒服許多。此時知道破PB已經無望,但是只要跟著隊伍前進,至少可以破四。第31-37公里在浸水庄與金城湖一帶,是新竹海邊有名的17公里海岸線風景區,路上盡是遊客,或者成群散步,或者騎著各種形式的出租自行車,意外地成了跑者的啦啦隊。

此時,配速員調高手上小音響的音量,播放著步頻180左右的舞曲,我跟在配速員身後,降低步頻,好踩著節奏前進,而我身後則有一串人龍。眾人步伐一致,如果再加上答數與口號,簡直就像軍隊裡的跑步一般。迎面而來的遊客也大喊著加油,眾人也相互應合著,那種愉快的集體感,完全克服了肌耐力耗竭的艱苦。

這一段每公里的配速大致在530-540間,只有補給時,才掉到六分速以外。

上坡(38-41

前進到南寮垃圾處理廠附近,感覺終點不遠了。在威猛的隊伍中,一路超越強弩之末的跑者,配速員也不斷吆喝著被超越的跑者「上車!跟上來!」當時我以為自己可以在最後五公里,發揮三一跑的精神,提速到520,衝進終點。我也確實在水站處,比列車提早出發。只是萬萬沒想到在這最艱難的時刻,竟然還有兩處上坡,連後方的配速員都下達「快走就好!」的指令,於是我只得心死地,再度匯入列車。

這四公里的起伏坡,配速只能勉強維持六分速左右;補給時,更掉到610以外,是全程最煎熬的時刻。

拚搏(42-

離開樹林區,進入南寮港區南側,頂著北風,恢復520配速,進入最後約兩公里的拚搏。配速員示意我向前衝吧,我搖搖頭,表示就只能這樣而已了。他看了錶,知道要達成大會時間破四必須更快才行,於是只跟我併肩跑到人行道的盡頭,便在停車場處揚長而去。我咬牙苦追,超越了幾個跑友,最後像百米衝刺般跑回終點,達成破四的底限目標。

儘管冬季練習狀態不錯,但是以平均540破四的配速完成馬拉松,也就是我最真實的表現了。寫這筆記時,已經完全忘記了最後五公里的艱難;但是對我而言,馬拉松迷人之處就在於賽後心心念念的,正是那最後五公里的艱難。



[1] 賽後即撰成初稿,但直到八月才完稿。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清晨6:33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