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下午4:59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紫靈宮沿革序
羅烈師
紫靈宮者,望高樓伯公也;伯公而名紫靈,其有深意乎?
紫靈宮南距新豐車站兩百餘公尺,背縱貫大路而東望焉;其所望者,殆望高樓也。民國六十四年新竹工業區創始,鳳山崎之望高樓、寶斗屋、竹篙屋等舊聚落列工業區預訂地,乃聽令遷徙至周邊新址;己未六十八年紫靈宮自望高樓遷建於今址。規模既成,半百年來,賴庄民踴躍捐輸,何、林兩氏主其事,辛未與己丑迭有修整;廟內新裝,宮外增建,而成今日面貌。其創建與整修沿革,見諸匾額碑記,目視指認可知,自不待言。唯老伯公廟創建於何年,則已遠不可考,庄人亦惑之。
新豐紫靈宮匾額(筆者攝影)
余詢故老,知望高樓舊址在現今力成科技與自強路上;再考諸日本大正年間臺灣堡圖,並比對當今地圖,則聚落躍然紙上,信如故老所言。余以為開庄即築伯公壇,乃客庄舊俗;而何姓一族,嘉慶年間自霄裡南來鳳山崎,則老伯公當年應已創建矣。莊紳示余以騰鳳老秀才所題故廟門聯「伯仲倫中將伯助,公私陌上沾公恩」,首尾嵌題,連言伯公、伯公。余味其深意,乃歎曰「有心也哉,此賢!」何氏之於山崎也,講私則草埔墾成田園,生息繁衍,而成一方望族;論公則捐地興學,施地建廟,至今鄉人好義。伯仲者其何氏各房昆仲也,公私者則山崎各姓庄民也。老秀才其勉何氏昆仲,和睦倫常,以共謀公義乎?
余閒立廟坪,隔今日鐵道東望,但見廠牆數仞,而靈明紫氣幾兮。紫靈宮者,其囑後之人不忘當年望高樓之初心也乎?是為序,歲在庚子春二月伯公生。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下午4:59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