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凌晨12:42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之一 唐津
七月廿一日午后,抵唐津,往唐土之津渡也。登天守閣,俯瞰港口形勝,臨賞東唐津之民宅佛寺,一時頗有檳榔嶼康華里斯堡之感。入舊高取宅,庭園禪觀固不待言,蘭亭、貴妃與東坡俱在,令人莞爾。

之二 松浦
七月廿二日於松浦體驗「營農」耕食,壯老力農,民宿迎客,生意盎然。唯其舊址即田代小學校也,廢校多年,此番新生,既喜又憂。




之三 豪斯登堡
七月廿三日芎林鄭家獅出現在日本佐士保的歐洲風情遊樂園區,鑼鼓響起,爸媽牽著孩子圍攏,事先知道表演時間的歐巴桑則早已穩坐樹下搖滾區。大面小面捉弄打鬧,老人相視而笑;獅王寵物般舐足含尾,逗得人人會心一笑;大小面趨前,膽小的孩子閃避,發現掌中糖果,又連忙伸手;猛獅咬蓆之後,采青懸示「台日友好」,一時掌聲如雷。真是吸引人的表演!我想,未來的功夫紥深與劇場段子,會讓這群年輕人迅速進化為下一個物種!




之四 名尾和紙
七月廿四日造訪名尾和紙,佐賀僅存的一家。從植樹、成漿、撈紙、烘乾到文創紙藝,手作工坊,一手包辦。主人説全縣的獎狀用紙,都出自名尾;可知無形文化資產之保存,所依賴的「生態」產業環境,必須官民企通力合作,才有可能。




之五 佐嘉神社
七月廿五日返台,臨行,途次佐嘉神社,佐嘉者佐賀舊名也。神社古樸細緻,可以想像儀式之神聖繁褥,不敢或近,怕有輕慢。惟門前高懸令和元年之大厄者,令人莞爾。不識社內禮儀,無妨;未識路邊己凶,則險。直如晚宴拘謹,進退固然有據;宴後再約居酒,竟然恍若二人。何者方為日本?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凌晨12:42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