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晚上9:24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戇姐婆換題目

序陳美燕《新竹風》詩集
第一擺看到美燕係在交通大學客家學院在職碩士專班个新生座談會,斯像佢个名美燕,靚麗端莊。毋過聽忒自我紹介以後,頂記得係日文專長還過海陸客語。修過幾門課後,美燕尋厓指導碩士論文,厓建議佢發揮這兩項專長,兩儕黏決定以竹東為語料範圍,研究海陸客語个日語摎原住民外來語。
計畫順利通過,開始蒐集語料,乜固定安排討論時間,續漸漸發覺語料有限,盡難超過前賢成果;又恁堵好,美燕好命會做戇姐婆咧,孤不離將暫時放忒研究。某日,面書頂高看到好消息,外孫一出世佢斯教外孫講客。看到詩作「戇姐婆」,厓心想「壞啼咧,恁才情个學生會分厓害到。」當下留言:「美燕啊,將就來改題目好咧!」
事實上,美燕考慮碩士論文方向該下,已經同厓提起「敢做得用客家詩創作个形式畢業?」當時厓認為實作式論文係為著專業人士設計,佢吂係恁仰形个身份,所以沒答應佢。看到佢以身份轉換而開始生命个寫作,厓正幡然改悟,答應佢之前个想法。
美燕个作品慣寫親情,阿公阿婆、妹仔、婿郎,寫到親切、幽默又餳人目汁。〈跈阿公去看戲〉斯像貼等阿公背囊,目睡摸瞎;〈沙鼻嫲摎暮固狗〉灶下行到膨凳,笑開弛弛;〈偷走〉沒走个係腸牽肚掛。
因為寫詩,美燕結到一群細妹伴,厓乜常常笑佢:「敢一定愛恁乖嗄?仰毋讀兜女性主義个書?」佢總係笑笑講好。背尾,〈掛紙〉斯係這種轉想過後个心情。
出版這本詩集以後,美燕个人生乜應該多多少少換題目咧,各位試看〈厓到該欉花樹下等你〉,美燕沒講係麼儕等麼儕,厓想啊,一定係戇姐婆等細妹拐!毋知讀者仰般看?
感謝張典婉攝影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晚上9:24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