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下午5:28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東南亞華人社會與文化(移地課程)
2018期未報告成果合輯序論
真實世界是我們的教室:老柯街頭講座(李嘉元攝)

新堯灣的商業、信仰與歷史
羅烈師
2018/7/28
田野工作間(黎德鴻家)

今(2018)年是東南亞華人社會與文化(移地課程)之第四年,地點為砂拉越新堯灣(Siniawan),計有五位同學修課,三位人社系族文碩、一位客家專班、一位清大社會所凖研究生。五篇期末報告分別包含三項主題,即商業、文化資產及宗教信仰,說明如下:
新堯灣十九世紀中後期商業聚落開埠以來,操持河婆客語的居民,以48間街屋為中心,形成包含村廟、義山、華小、警察局等,包含八個港門(村落)的社區。新堯灣並非特例,它是砂拉越右手港沿河小街市之一,這些小型街市包含石角、新堯灣、模西、武梭、短廊,它們有著共同的興盛與衰落趨勢。此一興盛是建立在楜椒與橡膠為主的經濟作物,以及工人所需日用商品及醫藥娛樂與教育等相關產業;而其衰落除了楜椒橡膠沒落外,陸路交通則是關鍵。在這共同的區域性趨勢中,新堯灣一方面因為陸路交通與街市不遠而仍保有商品市場的部份機能,但是其真正的特殊性則建立於其砂拉越重大史實的歷史脈絡中。
山前水湄新堯灣(郭庭瑄攝)

在這樣的視野下,郭庭瑄則描述始終不墜的茶餐室,邱郁羣報導曾經盛極一時而今僅餘唯一一家的燕窩產業,兩篇文章見證了商業普遍衰微下勉力突破的店家。
商業榮景不再,老街建築則大致維持當年樣貌,只是更顯老態罷了。當年的榮景與而今的老態兩相對照下的反差,一方面促成了「記憶裡的遺珠」文化遺產運動(2007-2009),同時也激發了Pasar Malam2010-),李嘉元嘗試以動態觀點,爬梳此一方興未艾的場所精神(spirits of place)論辯。
攜行式掃描器現場處理資料
相對於商業與街道地景維護的起伏,社區公廟水月宮超過130年歷史,是新堯灣與周邊社區的信仰中心,參與這一觀音信仰有八個聚落(港門),各聚落也有各自的廟宇。水月宮的管理機構為管理委員會,祭祀則每年神前筶選總理與福首負責,而且總理固定由商業中心新堯灣巴剎的店主擔任。郭曜軒與簡詩婷則另闢蹊徑,分別從八港門之一的有蘭路善德廟以及街邊的衛理公會,探討新堯灣的信仰多面性。
此刻,仍是新堯灣一個半世紀歷史的關鍵時刻,午后的老街豈只是落寞二字而已?微熹的kopitan,老人、咖啡與水麵在黃暖的燈光下,幸福依然;至於Pasar Malam裡摩肩擦踵、觥籌交錯、老派的卡啦OK,倒也好不生猛!五位同學,五篇報告,無非小酌而已,豈能飲盡砂拉越三千河水!那對面港的Kandis老者,真的是因為賭博而學會流利的客話嗎?Bung Muan山下的Kampong Peninjau那已褪色的豐收祭與美侖美奐的新天主堂,相形之外,能不令人吁噓?而這一切啊,Menunggu awak,尚待來者,尚待來者。
船遊砂拉越河 從新堯灣到古晉(李嘉元攝)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下午5:28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1 留言:

  1. 2018年8月12日 晚上8:02 , Dino 提到...

    不知不覺 2018 年惹,時間過的真快! :)

    瑞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