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下午2:56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鄭氏家廟

從北門出城後,看著地圖,爸爸要我戴上歷史的眼鏡,回到築城之後的一整個世紀。「正前方是長和宮,沿著官道北上,我們立刻發現了什麼?」爸爸又考驗我的想像與推理的能力了。
「城外是一個聚落,家屋錯落有致地分布在官道兩側,而且還有幾間特別豪華的合院建築跟一個大庭園,再遠一些就是一整片水田了。」我憑藉著地圖想像著。
「嗯,聰明!是啊,這個聚落被稱為外公館,就是開台進士鄭用錫的族人們聚居的地方。鄭用錫的父親鄭崇和於乾隆39年,也就是1774年隨其父親與叔兄等,從金門移民來台灣。崇和教讀為業,捐納而取得監生資格,建立良好的政府關係,又從事土地拓墾,逐漸累積財富,家族也日益繁榮富庶,成為奠定鄭氏家族在臺灣發展並發揚光大的關鍵人物。至道光三年,也就是1823年時,鄭用錫成為開臺兩百餘年以臺灣本籍考中進士的第一人,而且鄭氏子弟多人貴顯,鄭氏家族因而社會地位驟昇,成為竹塹地區最有影響力的宗族。」爸爸簡潔地介紹了鄭家的歷史之後,繼續說道:
「外公館最醒目的建築有四,由北而南分別是鄭氏家廟、吉利號、春官第以及進士第。最北邊的家廟建於咸豐三年,也就是1853年,可以看成是聚落的核心。家廟屬於祀典空間,是聚落中唯一採用正面三扇門的三開間格局。目前家廟外觀尚稱良好,廟埕四對象徵著鄭用錫功名的石刻旗杆仍在,充分彰顯了鄭家的財勢與地位。家廟右側是鄭家的吉利商號,再其次則是春官第與進士第兩座豪華的家屋。進士第與春官第皆是三進建築,無論空間配置、木石雕刻及彩繪等,建材與工法沿襲傳統閩南金門式建築的風格。而室內的『進士』及『文魁』匾額及門聯棟對等裝飾,也充分展現鄭家的書香風範。」儘管無法進入這些建築參觀,但是透過爸爸的介紹,仍勉強能從外觀窺見這二級古蹟的珍貴,好希望這些建築被修復,這樣我就能進去裡面感受那一百多年的鄭氏風光。
我拿出地圖,站在鄭氏家廟前土地公邊,儘管此刻天際線雜亂,車水馬龍,我仍向城內回望,問爸爸:「從前從這裡望去,就會看到壯觀的城牆,對嗎?北郭園應該就座落在這兒,是吧?」
爸爸跟我邊走邊找,一路走到北大路,這兒大概就是北郭園的盡頭。爸爸說:「鄭家建築這些房子的年代,正是林占梅建成潛圍時,鄭用錫與兒子鄭如梁也被這樣的庭園所吸引,於是買下北面城郭外的這片水田,耗費巨資聘請名建築師起造北郭園。從咸豐元年也就是1851年動工,歷時四年,完成這座『有堂廡十數間,前後凡三四層,水池假山,亭樓花木燦然畢備』的庭園,頗有不讓潛園專美於前的氣氛。正因為這庭園在北門城外,因此就取名北郭園。鄭用錫還寫詩題賦北郭八景:『小樓聽雨足登臨,曉亭春望堪遊憩,薄池泛舟荷何裳,石橋垂釣香投餌,深院讀書一片聲,曲檻春花三月媚,小山叢竹列筧篙,陌田觀稼占禾穗。』」
「原來林家與鄭家之間還有這樣的緊張關係!那麼北郭園與潛園之間就好像是一場財富競賽是嗎?」我問爸爸。
「林鄭之間確實難免有心結,鄭用錫有進士功名,林占梅雖文采不足以比擬,但是平定戴潮春事件有功,武略勝過鄭用錫。後來兩家甚至捲入官司互控的泥淖,兩敗俱傷,林占梅甚至因此而身故。」雖然爸爸只是輕描淡寫地說那一百多年前的紛爭,我還是感受到箇中的煙硝味。
「然而,一如潛園,1940年時,中正路一路向機場延伸,北郭園就幾乎直接被摧毀了。之後後人杜賣田園,僅餘的大門、稼雲別墅及橫青山室的部份建築物也在1970年代,先後被拆得一乾二淨。」我們沿著中正路及北大路往回走到停車場,此時此刻,面對北大教堂與婚紗公司與餐廳,再怎麼重讀鄭用錫的詩句,那城外最美的風景也終歸虛幻。這就是都市化的力量吧,讓人又愛又恨的文明。
等待修復的鄭用錫進士第
繼續閱讀:《晨晨的新竹歷史踏查》目次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下午2:56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1 留言:

  1. 2014年10月25日 上午10:12 , Unknown 提到...

    前幾年,厓有一个客語班个學生,佢姓「鄭」,佢安到鄭永獅〈厓還記得,因為厥名異特別!〉,該央時厓上課講到竹塹城个古蹟,講到「鄭氏家廟」,佢就當暢,因為該位所係厥鄭家个公廳,逐年厥親戚都會去該位共下來祭拜阿公婆!
    現下,厓回想起,感覺盡有意思!係有機會厓乜想愛殄客家文史工作專家落去行行,該位所愛團體先申請正做得入去,平常時該門係關起來个,別儕做毋得盡採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