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下午4:28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金山寺

從寶山路一路上坡,我們在兩山之間,奮力前行。這也是一條我迷惑的路,尤其在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還沒有擴張到新安路邊時,每次打從這兒經過,總不了解為什麼這兒有這麼多墳墓呢?於是連忙把問題丟給爸爸。
「晨晨不覺得騎得很辛苦嗎?」爸爸沒回答我的問題,反而明知故問。
「當然很累!那又怎麼樣呢?」我一時摸不著頭緒。
「妳騎得辛苦是因為這是一個上坡路段,一樣的道理,水是不容易引到這兒的。從這兒到金山面,地勢貧瘠且偏高,不易取得充分的灌溉水源;而且毗鄰山區,與原住民關係十分緊張。所以啊,這兒不是一個適合農耕的地方。」爸爸解釋了這兒不會有農田的原因,可是為什麼到處是墳墓呢?
「這就要翻開歷史了,那是因為拓墾權的爭議!」我們在交大南門的小公園停下腳踏車,讓爸爸好好說明。「乾隆三十七年,也就是1772年,六家林先坤的宗親們開始入墾金山面,由於剛剛我們已經提到的農耕條件欠佳,進展有限,基本上屬於半荒廢的狀態。」爸爸的本事就是從兩百多年前開始解釋把現在的事情,我已習慣耐心地聽著。
「後來閩籍的郭、陳及蘇等三姓人家也開墾附近的土地,結果閩粵兩籍人士開始爭奪金山面這一帶的開墾權,從18171825,前後九年之久,歷經六任同知,最後才將這個區域的拓墾權,判給郭陳蘇掌管,並令修繕隘寮,加添隘丁,墾權之爭議才平息。」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只是訴訟雖然止息了,但是金山面的拓墾依舊進展無多,到了1829年,郭陳蘇甚至將大半土地轉賣政府,作為義塜,也就是公家的墳地。這就是為什麼這一帶有這麼多的墳墓的原因。」
「原來如此!爸爸,這麼說來,這塊土地似乎有點可憐,對嗎?」爸爸卻不同意我的論斷,他說:「正由於低度開發的緣故,讓金山面至少得到了兩個寶藏。」爸爸推了推腳踏車,就領著我往園區的方向騎去。
新竹科學園區開發前的金山背影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網
(http://www.boch.gov.tw/)
我們一下子就騎到了主祀觀音的金山寺,這個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爸爸說:「這就是第一個寶藏!:一個擁有山林寶剎,清修禮佛,怡情養性的金山面」一走進金山寺,我立刻同意爸爸的意見。只聽他繼續說:「關於金山寺的開創,應該和前面所談到的粵閩兩籍拓墾者有關;咸豐三年,也就是1853年創建茅舍佛庵,稱為香蓮庵,五年後正式建寺。同治三年也就是1864年再度改建,因為冷水坑清泉沁人心脾,改稱為靈泉寺,成為竹塹一帶騷人墨客品茗禮佛的勝地。至光緒十五年,也就是1889年時,由士紳林汝梅捐款重修,寺容煥然一新,命名長清禪寺,後又改稱金山寺。不僅如此,寺右還曾經有鄭用錫宗族的『冷泉別墅』,光緒二十年金山寺『靈泉試茗』便被採入為新竹八景之一呢!」
「那麼第二個寶藏是什麼呢?」我又問。但不等我回答,爸爸騎了車,逕自由靜心湖邊離開了園區,往家中騎去!我一時頓悟,在後頭大喊:「正是因為低度的開發,後來清大交大及科學園區才會出現在這兒,對不對?」我得意的大笑!爸爸回頭望我,臉上的笑靨一如我身後的晚霞。腳踏車之旅暫時結束,明天就要換寶馬上場了,倒不是因為我體力不濟,是因為明天可是要出遠門呢!
繼續閱讀:《晨晨的新竹歷史踏查》目次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下午4:28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5 留言:

  1. 2014年10月20日 晚上7:58 , Dino 提到...

    老師推論給晨晨聽的那些道理,感覺也很有理科的味道,而且開端很自然的切入了此地之所以為此的原因,聽來格外有道理,也記住了。好文章!

     
  2. 2014年10月21日 上午8:14 , 大學、客庄與老街 提到...

    謝謝Dino,也謝謝你增補的首頁《老街講古》入口欄位。

     
  3. 2014年10月21日 晚上9:56 , Dino 提到...

    標題不是有老街嗎? :) 那一定要有一個快速聯結,說明一下老街啊!
    另外兩個要嗎?

    - 阿娘的土地 及
    - 晨晨的新竹歷史踏查

     
  4. 2014年10月22日 上午8:46 , 大學、客庄與老街 提到...

    1.目前首頁「《老街講古》推薦閱讀」是連結到目次表,你的意思是在目次表處增加簡介是嗎?
    2.《阿娘的土地》已全部貼上,《晨晨的新竹歷史踏查》逐日連載中,另外尚有一本《廟宇廟語》未來亦將連載,我想這三本書皆可以援《老街講古》之例,在首頁建立連結入口。
    3.承前,如果擺了這麼多,沿用目前的形式,會有影響嗎?

     
  5. 2014年10月22日 上午9:45 , Dino 提到...

    應1.
    不是,我是指說替另兩個大的分類也作超聯結,簡介老師想加的話,當然也是您自己親自來,畢竟,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脾氣,是吧?

    應3.
    工具列上,會有很多個按鈕而已,這四個目次如果是目前的主題的話,放在橫向工具列上就是方便使用者能輕鬆點選,也很醒目。所以重要性我覺得要考量,因為擺不下太多個。或者,隨時作替換也不錯。

    例:
    首頁 | 關於我 | 老街講古 | 阿娘的土地 | 晨晨的新竹歷史踏查 | 廟宇廟語 | 全部文章

    可以把 "blogger 首頁" 去掉,但我猜依然過長,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