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上午10:09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廳治

從東門街進入竹塹城,想像著自己是十九世紀進城的金山面姑娘……可是該如何想像呢?於是拿出爸爸給我的地圖,在東門街東寧宮的座椅上,細細地端詳。
這張十九世紀中葉的新竹城地圖上,密密麻麻地畫了四十個建築或地名。反來覆去閱讀之後,我發現可以將這些地名分成公務、信仰與民間三大類,於是拿出筆記本,逐一抄錄:
公務單位:同知署、巡檢署、游擊署、城汎署、校場、演武廳、北鼓樓、水關、砲台、明志書院、學宮、學署、育嬰堂、本城倉、義倉
信仰空間:城隍廟、觀音亭、天后宮、德政祠、十標天后宮、福德祠、地藏庵、龍王祠、文昌宮、明倫堂、昭忠祠、鄉賢祠、名宦祠、節孝祠、(城外:天后宮、厲壇、神農祠、大眾廟、觀音亭)
民間空間:東門街、西門街、南門街、北門街、潛園、北郭園
其實這些名字很難懂,我認真地翻了又翻、看了又看,用紅筆圈起了熟悉的城隍廟、關帝廟與明志書院;正當我念念有詞地讀著的圖上的地名時,可能是我的地圖太吸引人了,背後突然一聲略顯蒼老但帶著興奮的聲音響起:「這裡就是圖上的地藏庵!」原來此刻我正坐在地藏庵前,真神奇啊!有了熟悉的地名及方位,一時之間,十九世紀的竹塹城變得具體多了。
「妳的分類挺不錯嘛!」想不到爸爸也出現了,隨手拿起我的筆記本,我們一起離開東寧宮,往市中心前進。爸爸繼續說:「同知署、巡檢署、游擊署、城汎署、校場、演武廳、北鼓樓、水關與砲台等名稱,是行政與軍事方面的建築或設施;明志書院、學宮與學署是教育單位;育嬰堂、本城倉及義倉是育幼院及存糧倉庫,屬於社會福利機構。」
「同知署就等於是現在的縣政府,是最重要的地方了。淡水同知在這裡率領行政、軍事、教育及社會福利等官員,管轄北台灣。此外,地圖上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廟宇了,不僅城內好多,連城外都是。為什麼呢?」我們轉入東前街,不遠處就是大家慣稱的「三角公園」,爸爸告訴我同知署就在現在的中央商場與西門市場附近;我才聽完爸爸對政府單位的說明,又迫不及待地想了解全部的地方。
「是啊,城隍廟、關帝廟與地藏庵晨晨已經注意到了;北門外的天后宮也就是外媽祖,南門外的觀音亭就是竹蓮寺,兩座廟宇香火鼎盛;至於明倫堂、昭忠祠、鄉賢祠、名宦祠、節孝祠其實是學宮,也就是孔廟的一部份……
「孔廟?不是在動物園後面嗎?」想到孔廟前可以玩直排輪的廣場,忍不住又插嘴問爸爸。
「就是那孔廟啊,不過它從前位於現在的林森路、大成街與復興路一帶,民國四十六年才拆遷的。」爸爸先回答了我關於孔廟位置的問題,然後繼續說:「人對於生老病死、禍福難料這一類問題,當然免不了要祈求冥冥的超自然力量協助;然而,對於清朝這樣的傳統國家而言,文教與信仰是除了政治之外,統治國家的重要方法,所以對於帝國認可的信仰也抱著鼓勵的態度,這也就是城內有這麼多廟宇的原因。」聽了爸爸的分析,我明白了教育與宗教信仰對地方治理的重要性是。
「可是從地圖看起來,那時候這城市只有公家機關與廟宇,還真的有點兒嚴肅呢!」走進中央市場,淹沒在人潮裡,我實在很難想像北台灣最高行政長官曾在這裡辦公一百多年。突然靈光乍現,我問爸爸:「那麼,以前的人去哪裡買東西啊?我想一定就是東門、西門、南門、北門這四條街囉!還有,四十個地名中,『潛園』與『北郭園』是什麼呢?」
「完全正確,城內四條街就是購物休閒的好地方;不過,其實城外每個城門邊也會有小販雲集,最好也別錯過。至於潛園與北郭園啊,那是林鄭兩家的園林別墅,可惜都已拆毀。等我們離開人潮,祭一祭五臟廟,再去品味另外這兩個精彩的故事吧。」爸爸以為自己在寫章回小說,一副「且看下回」的模樣,害我偷笑。
好不容易擠出市場,拐了一個彎後,赫然發現自己就在城隍廟的身後。儘管物換星移,這城市已變遷太多,但是總可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於是我便繼續翻撿這城市的角落。
淡水廳治竹塹地圖
資料來源:原圖見於《淡水廳治》(陳培桂 1871),本圖由鯤鯷工作室著色再製,解析度佳,轉載於其隨意窩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ccy1217/Formosa/195070510),2014/10/14下載。於此致謝,亦請讀者連結。
繼續閱讀:《晨晨的新竹歷史踏查》目次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上午10:09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