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下午4:08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字里行间的历史

新尧湾水月宫兴建于1886年(中国清朝光绪十二年),目前的规模则是1973年所修建,庙内计有十一块匾额与五付对联,提供了我们一百多年来庙史的点点滴滴。
匾额
新堯灣水月宮最古老的文物
庙内共有两块「水月宮」匾额,其中一块书有「光緒十二年丙戌歲冬月吉立;奉敬信士陳尊盛」,这个匾额是水月宫的镇宫之宝,也是水月宫兴建年代的最直接证据。光绪十二年中国清朝光绪皇帝十二年,亦即1886年,可惜陈尊盛究竟是何人,已无从得知,否则又多几笔庙史的线索。另一块「水月宮」匾额仅有水月宫三字,其他落款文字全无。笔者推断这匾额不晚于1886年,很可能当时先有本匾,但未有名人落款,因此陈尊盛悬匾之后,这块匾额就被移至其他位置了。
新尧湾水月宫建成之后两年,即1888年(光绪十四年),水月宫的影响力开始扩及周边村落。其证据来自「慈雲廣布」匾额,这块匾额系「光緒十四年孟冬月吉立;善德港眾信弟子敬奉」。目前新尧湾周边并无善德港这一地名,但是友兰路之刘善邦庙名为「善德廟」,因此,这善德港即为目前八港门之一的友兰路。光绪十四年即1888年,亦即建庙之后两年,善德港(有兰路)的村民便来此敬献「慈雲廣布」。匾文写为「慈雲廣布」应该可以解释为「新这建水月宫观音的慈悲已经像云一样广布于善德港」,当然也可以推测八港门联合祭祀观音的习俗,此时已开始;或者即使不是整个八港门都已参与,至少也有了刍形。这是1888年的年底,可以想见,来年的正月十五,阿娘很可能就开始春游善德港了。
善德港坡众参与新尧湾水月宫的次年,亦即1889年(光緒十五年歲次己丑),庙里悬挂了一块「佛母娘娘」的匾额。这块匾额目前就挂在神龛正上方,显示了在村民眼中,慈悲娘娘是带有佛教神性的神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斯里阿曼省英基利里的马鹿(Marup Baroh)十五公司屋、龙牙(Lingga)观音宫、西马吉兰丹州的布赖水月宫(Pulai)皆以佛母娘娘称法称呼该庙所供奉的神明。因此,这也提供了吾人探索慈悲娘娘信仰人群脉络的一有力线索。
相对于前述匾额的「集体性」,庙内也有几块个人敬献的匾额,分别为光绪戊戌年(廿四年,1898年)九月吉旦,署名弟子史协芳所赠的「甘雨滋生」;其次为光绪廿六年(1900)岁次庚子菊月(即九月)吉日谷旦,沐恩弟子郑见敬送的「恩及遠方」;又次为民国廿年(1931)春天,弟子田顺安敬奉的「慈雲廣護」;再次是甲戌岁(1934)十二月望五日吉旦,沐恩信士弟子温习顺酬敬的「有求必应」;最后是壬子六月吉旦,弟子林西伯叩谢的「慈航普濟」,壬子年可能是19121972年,由于本匾额置于仓库,因此笔者推测是1972。这些匾额的进献者必定是因为某些特殊因缘,受到阿娘眷顾,才会藉匾表示谢意。其中「有求必應」匾额,进献时代记为甲戊岁,经考证为1934年,笔者为此写有短文,请参阅本书〈温习顺的有求必应〉。如能一一查出献匾者的事迹与生平,则庙史将更瑰丽多彩。
最后尚有两块攸关庙史的匾额,分别是民国五年(中华民国建国五年,即1916年)岁次丙辰仲春谷旦立的「昇平臺」。1916年的岁次是丙辰,仲春即旧历二月,谷旦即好日子。至于昇平台则取「歌舞昇平」之意,昇平也可以写成「升平」,亦即社会进步,天下太平之意;这样的时代当然是值得歌舞的,是为歌舞升平。在传统潮州戏尚为敬神娱人主要节目的时代里,每到祭典之日,除了庙内祭祀隆重之外,更会在庙坪搭建戏台,请来潮州戏班祝唱。从1916年新尧湾集资建置永久戏台,并悬挂升平台匾额这一史实看来,新尧湾当时必已相当繁荣。目前戏台已于2011年扩建为大舞台,戏台之建材则拆卸至稍前方之新尧湾河畔,另建放生亭。
至于悬挂在目前庙门口的「澤沛群黎」匾额,匾文之黎字即人民之意,意指「慈悲娘娘的恩泽丰沛地滋润全体坡众与信徒」。这匾额题有新尧湾水月宫新宫落成志庆,癸丑年十月初三日吉立,可知目前新庙落成于1973癸丑年,而且诸神转火登龛的日子是旧历十月初三日。尚值得注意者为落款人计有吴松泉、李卓越、赖广福、郑秀亮、陈楚兴、曾明民、沈继宗、田兆兑、沈平鸿、林良回、李筱祈、施联民等人,并且注明古晋,可知这一年的修庙经费中,新尧湾坡外的古晋巴剎人,喜敬了不少钱财。此匾书法华丽,系洪民雄所书写。
对联
水月宫庙内保留的旧对联计有三付神龛联、一付楹联、一及一付门背楹联,神龛联与门背楹联共四联,皆嵌上「水月」或「慈悲」于首字。年代确定者有二,一为民国廿五年(1936)春,弟子田秉忠所敬奉的「水靜波平無苦海;月明星耀樂光天」;另一则为1973年季夏月(旧历六月)由「山人」撰联并书写的「慈原乃良知本性;悲本是善懷人心」。前一付描绘在慈悲娘娘庇佑下,海天平静的光明世界;后一联之内容直指信仰之本质在于人之良知心性,其书体朴拙而自成一格,落款洒脱,又作于新庙落成前半年,想来此事必有殊趣,可堪寻觅。
另一付神龛联为福建诏邑(即诏安)弟子何次有所敬赠,未注明时间,对联为「水灑瓶中楊柳千年生秀色;月臨座上蓮花九品散清香」,意指慈悲娘娘的净瓶水让瓶中杨柳永远呈现美丽的色泽,而在月光拂照下,娘娘座上的众多莲多散放着清香。藉此赞赏娘娘的德泽,崇高而永恒。门背楹联则无任何落款,「水灑楊枝普福地;月明宇宙照黎民」意指娘娘的恩德似水像月一般,普照这福地的所有坡众。
庙内唯一楹联为大清辛卯年仲秋由沐恩弟子黎贺合所敬奉之「佛法慈心鎮南邦永保士庶;神恩廣布守海國常佑黎民」,意指阿娘的佛法与慈心安镇南方的邦国,永远保护众人;祂广大的神恩守护海外的国土,总是庇佑着人民。大清光绪辛卯年即1891年,仲秋即八月,在那个国家政府体制尚未深入地方的时代里,虽然一心祈祷观音的庇佑,但移民使用祖国的年代记年,以祖国的中心描述这远方的新天地。
至于新修庙宇后,建筑上诸多门联与楹联,其旨趣与庙内旧联相似居多。倒是入口慈云亭之门联「慈航普渡鐘鳴天下和平共處;雲駕引津鐸醒世間罷戰休爭」,意指慈悲娘娘航行恶海,引渡众人,祂的金钟呼吁天下人和平共处;祂在天上驾驭白云,引导我们找到大河的渡口,用木铎声提醒世间停止战争。这让人不得不回想到新庙建成的那个年代,斯里阿曼和平行动(1974)尚未展开,处在左派地下武装行动与政府维安之间而风声鹤唳的新尧湾坡众,企求和平的心境。
---------
繼續閱讀:《阿娘的土地》目次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下午4:08 ,所屬標籤為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3 留言:

  1. 2014年8月16日 晚上9:16 , Unknown 提到...

    1.老師改用簡體字寫作啦?!
    2.「水月宮」由來為何?為何稱水月?
    3.有戲班的照片嗎?他們用什麼語言唱戲?英語?客語?馬來語?戲碼都是些什麼類型的呢?

     
  2. 2014年8月16日 晚上9:44 , 大學、客庄與老街 提到...

    玉伶:
    水月宮語出「千江有水千江月」,人間愁苦太多,縱觀音千手千眼也有不足,但就像有江水之處就有月光,觀音一如水月無所不在,聞聲救苦。潮洲戲自然是用潮州話唱;至於簡體則是因應馬來西亞朋友的閱讀習慣囉!
    阿師

     
  3. 2014年8月18日 下午3:54 , Unknown 提到...

    謝謝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