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下午4:09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羅氏來臺祖上威公於乾隆三十五年(1770)時,自廣東陸豐來臺,先在桃園龜山一帶落腳,後至關西墾耕,第二代羅宏陞大約於嘉慶初年(1796-1800)遷來大窩口,至第三代羅春廣(1816-1872),中年至新埔街上經商,累積了可觀的財富。
春廣於道光二十七年(1847)時,在新埔經商有成,當時粵籍士紳協議以新埔、九芎林、石岡仔及大湖口四大庄,輔值經理枋寮義民廟的廟產,大湖口拈得第一鬮,由羅春廣以羅阿水之名,領銜大湖口張陳葉等宗族,共同擔任三年一任的經理工作。羅阿水也因此藉由義民廟這一公共事務,成為竹塹地區粵人的地方領袖之一。
清同治年間,春廣獲例貢生頭銜,當時定居於鹹菜甕(關西)的舉人羅萬史親來糞箕窩致賀,並且留下「文魁」與「貢元」兩方匾額,可謂一時盛事。
然而,同治元年時,中台戴潮春起事,大湖口亦難免有所騷動,地方亦有不安。春廣當年以五十七歲中壯之年,因與子中夜緝盜,不幸猝逝,喪葬耗費了甚多家貲;十餘年後,羅家又因糞箕窩旁坪頂埔的地權問題,與新埔街上張、劉、范等宗族組成的金六成商號,發生非常嚴重的茶葉種植衝突。這一衝突最後鬧出人命,引來官府調查,雙方纏訟多時,耗費財物無數,羅家榮景因而中落。

目前所見史料:
l  目前依「羅阿水」為關鍵字可蒐得三十餘筆「淡新檔案」材料,唯箇中提及義倉及穀價官司,宜謹慎解讀;
l  義民廟古文書自道光二十七年起亦有十餘筆擔任廟產經理之古文書,羅阿水已開始使用羅際清之名,另外小羅羅鵬申派下之羅來錦(羅景輝之祖父)亦在其中,有助解讀大羅小羅之長期關係;
l  羅景輝編羅氏族譜是羅家歷史最重要的史料,其中有羅春廣之生卒及簡要敘述;
l  羅景輝藏古文書有一紙羅家與新埔某家借貸文書,有助解讀羅春廣之死;
l  羅景輝手稿提及舉人羅萬史來糞箕窩事;
l  羅家內部有一羅家故事之影本,其中述及羅春廣部份生平,對春廣之死亦有傳說。
l  羅家之羅合和鬮分簿可以作為間接史料
l  陳四源族譜提及經由羅氏宗長向錢家購得桂竹林至南勢之土地,很可能就是糞箕窩羅家人。
l  林柏燕之新埔鎮志提及羅際清商號,應可找出原始資料;
l  其他如土地申告書中的部份湖口相關史料,或者賜福嘗帳簿等,亦可為羅家及羅春廣的間接史料。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下午4:09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