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中午12:01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從童稚陌生但逐漸親切有味的言語,經歷熱血卻靦覥的青春年少,到此刻壯心不死的中年,行政院文建會主導的建國一百年主題曲《我們的一百年》像人生倒帶般地感動了我,但是也讓我打從心底悲涼,頗為無助的悲涼。

這一14分鐘的影片,經過一個半月的網路票選,挑選了「月夜愁」、「綠島小夜曲」、「高山青」、「我的未來不是夢」、「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夜來香」、「愛拼才會贏」、「思慕的人」、「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中華民國頌」等十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請來傑出的製作總監及資深音樂人領軍,十分巧妙地以類似歌劇的古典編曲方式,在大型管弦樂伴奏下,將這十首歌曲重新編製成一首重量級金曲。
片裡銀髮老婦拄杖巷行,遠望丁字路口另一對老夫婦正巧恩愛路過,此時男歌手一聲「心愛的,緊返來,緊返來阮身邊」,長巷只餘她形單影隻,頓時引我泫然欲泣。
隨後兩代歌手的〈愛拼才會贏〉,用擊掌表達臺語歌曲的世代交接,令人興奮;〈中華民國頌〉伴著蛋糕與燭光傳來,儘管老梗,還是勾起那段臺北濟南路上的中學時光,老歌手依舊教我熱血澎湃。
只是當最後螢幕靜靜地流動著全體參與人員的名字工作與歌曲時,我的心也跟著無言了。
這分感動從柔情繾綣與勵志向上,到奮發愛國,確實是三個世代以來國臺語流行樂的精品;而原住民女歌手群的〈高山青〉一出,至少還帶點漢人式的原住民風情;只是這其中沒有一點一滴客家味。
客家團體比我更早發現這狀況,早已散兵遊勇地發出不平之鳴。見諸報端後,主其事的前知識份子官員解釋:「這是網路票選的結果!」
或許真是因為必須完全尊重票選的結果吧,如此官員就可以卸責了。可惜的是,文建會可能不知道自己不是挑選流行音樂十大金曲,而是以流行音樂為媒介,重溫臺灣的建國百年的心事。在數人頭的制度裡,客家流行音樂當然擠不上十大金曲,但是「我們的一百年」要不要客家呢?
行政院客委會的《恁久好無?》全心全意地想用熱熱的臉讓客家展現於主流媒體與社會,但是從文建會《我們的一百年》所反映的主流社會看來,客委會貼到的□□仍是很冷。對這14分鐘我依舊會感動,因為生而為這個國家國民的感動,但是,我也終究難掩悲涼。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中午12:01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