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凌晨12:46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夏季午后面對著窗外的傾盆大雨,回味著這南庄日來的驚奇。
為了確保研究生能充份理解課堂教授的研究法,學院利用暑假開設了實作課程。課程目的在於以實際個案,培養學生獨立研究之能力。學生於修課期間,實際體驗田野調查工作,藉以練習操作課堂觀念,並且實際蒐集、整理及分析田野資料,最後並將之書寫成研究成果報告,在學院舉辦的研討會上,公開發表。
去年我選擇了田園靜謐、但社會力驚人的美濃;今年則來到了山河纏繞、族群交界的山城南庄。經過為期兩天的導覽與專題講座後,這群中小學教師在職專班研究生展開了四天的自訂主題田野調查與訪談,於是我的驚奇就隨著學生們的訪談一幕幕揭開。
永昌宮前,引進當代世界思潮名聞遐爾的本地出版家、新銳的在地客家詩人與我三人,才跟眾人規畫好年底圓醮專輯調查與出版工作坊後,又欲罷不能地談論著這山城的古往今來。
南河溪畔,相約那唱紅北埔廟坪,清過峨眉湖水,而此刻落腳南庄要與賽夏共飲同歌的遊唱詩人。這傳奇的客家創作歌者正規畫著成立兒童合唱團,還勘察過我們六家新院址的三合院,於是我們一起憧憬著,要讓那高鐵站邊的廢棄村落充滿客家童稚的歌聲。
晚餐前,那個看來尋常的民宿服務人員,攜來著作《倒跑人生》,原來赫然是倒跑征服全世界與台北101的奇人!只見他掀開扉頁,援引自來水毛筆,一派行書,瀟灑地題贈予我。
在歐風、客家與原民混搭的別墅裡,鱒魚品過,咖啡香盈庭,與主人一起回想今春那滿山櫻花的勝景,我不得不同意那醉心於產業的地理學家的說法:「地方特性(locality)是當地回應全球資本主義的結果」。這山城嘗盡樟腦、山林與煤礦的冷暖,此刻憑藉幾許山景借箸代籌,果真掌握了資本的流向。
不過,我這南庄一週,喜見一群落拓不羈的朋友,四方雲來;會不會我們就用當地文化的力量,回應那全球資本主義?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凌晨12:46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