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上午11:43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三年如一刻,美燕創作不輟,又出版了新的詩集。有幸搶先讀到,五輯分別是感時、女情、日常、詠花與童趣,帶著笑意,一口氣讀完原稿。

語言仍是美燕所最最掛心者,〈母語接線〉:


妹仔大咧嫁人

像紙鷂仔跈風飛出去

孫仔出世

接等兩頭个線

 

阿婆渡孫

摎佢兜講母語

下二擺 母語

接等祖孫兩頭个線

美燕與孫子們的「客語家庭」趣事,已在臉書與youtube上被津津樂道,而且母語不僅成為祖孫之間的接線,也使得年輕的爸媽也撿回了母語。這本「有聲詩集」除了沿續先前「客家女聲」的朗頌風格外,更富趣味的是童言童語的天真,就像〈細龜仔

細龜仔慢慢爬

爬到外背尋麼儕

媽媽喊佢轉屋下

佢講愛去摘蕊花

聽著這首詩,想像著祖孫幾人在客廳,就彷彿親眼看到大家捧著繪本的天倫樂境;而美燕的詩作流露最多的就是這類女性為人母(祖母)、人妻與人子的情感。〈粄嫲〉用做粄過程中,將燙熟而柔韌的粄嫲譬喻為母親,子女像分散的粄脆,藉由粄嫲,才能搓揉在一起:

阿姆係粄嫲

在滾水裡背燙熟

摎浪浪散个粄脆

黏揫

身為有點年紀的讀者,對於時光匆匆頗為同感,〈銅笐〉用童年遊戲,寫往事難尋與故人不在的無奈與恐慌:

細細時節个事情

裝在銅笐肚

分時間一腳踢到遠遠

𠊎拈倒轉來

大家毋知囥哪去

最後,整本詩集係「新詩」體裁,但第四輯選錄了7首俳句,顯得特殊。客家俳句源自17音節之日文俳句,推廣者不少,大部份採577三行19字。美燕除577格律外,也用了575的格律,而我自己也偏好575,總覺得再少兩個字,更能焗出「句已停,意方興」的不盡餘韻。〈無記才〉「多歲無奈何/市場堵著麼个嫂/硬硬想毋著」,寫來幽默傳神;而〈日落西山背〉最有俳句特有的詠歎情味:

日落西山背

等晝等暗人毋來

半夜黃狗吠

描寫漫長的等待與半夜心驚,只是渾不知被狗吠的是歸人還是過客。留念中年,不知老之將至,讀美燕詩,略次其韻為俳句,以為序:

春寒漸知歲

夜半有力企門背

咄佢擎被蓋

阿師 壬寅清明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上午11:43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