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下午5:59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苗栗縣竹南中港慈裕宮的端午節洗港祭江儀典,是臺灣特有的民俗宗教活動,也是國內唯一夏季媽祖出巡的宗教活動。這一民俗雖實踐於閩庄,但與鄰近客庄卻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
祭江洗港,亦可稱為洗江淨港,係借神力,禳除港口或水岸等近水處所不潔之地方民俗。中港地區的洗港儀式於五月初一當天展開序幕,由慈裕宮三媽祖與中壇元帥,邀同光明宮玉皇太子、花面太子及青面太子,五尊聖駕在中港溪畔安營,象徵神祇及重兵鎮守於此,水陸穢物不得造次。安營之後,每距營七十二步即張貼符令一張,如逢重要路口或橋樑,則張貼五方,是為神明保境平安之意。
至端午節當天陰陽交替午時之後,各廟宇陣頭鑼鼓等齊集慈裕宮,以中壇元帥為前鋒,三媽祖神轎殿後押陣,遶行竹南街市。每遇重要路口及橋樑,都由中壇元帥安鎮五方;而所過之庄頭,當地居民皆擺香案祭拜。
洗港祭時神轎繞行五營
洗港祭江儀式在聖駕隊伍抵達海口後,正式展開。首先由鸞乩代表庄眾稟明媽祖,再率仕紳信眾向海跪拜禱念,接著前往沙灘上安置五方營地。此時信眾隨即將所有金銀紙錢,堆放其中,並且在夜色將掩之際,點火焚化。儀式的高潮是中壇元帥率領各神轎,分別遶行五方營後,在鑼鼓及眾口吶喊助威下,衝向海口,以掃淨污穢。待眾神一一展示法力,陸續返回後,洗港儀式至此告終。回程之時,諸神面向海口,眾人則背向扛轎,偃旗息鼓,噤聲而回,絕不可相互呼喚,以確保平安。
這種禳除凶穢的儀式,本非特例,但固定於端午進行,則是全島唯一。中港是竹塹地區先民來臺重要的口岸,康熙年間即已設塘防汛,此後發展出相當繁榮的街市。海上風濤或山流巨洪本即難測,因此在「惡月」五月舉行祭江洗港儀式,確保平安,實屬傳統民俗之表現。然而,中港卻有兩件悲慘的史實強化了這一凶險,使得洗港之舉,更受重視。
依慈裕宮廟志記載,近一點的歷史事件發生於日本昭和18年元宵,眾人爭搭渡船前往海邊觀看擱淺的鯨魚。由於船隻超載,竟翻覆於港中,造成30餘人罹難。
更遠的恐怖記憶則是清道光年間的閩粵分類械鬥,粵籍人士不甘族人被毆斃,乃結合內山原住民攻打中港城內。確實的死傷已無可考,但當地仍相傳當時庄眾爭相搶過西門橋入城,推擠跌落或相互踩致死,導致遍地死屍;甚至有遭馘首者,其頸項尚見未及嚥下鴨肉。當時正是農曆端午前後,無論信而有徵或稗官野史,確屬中港可怕的五月往事。
此即中港祭江洗港儀式活動,淵源於漢文化傳統,因應渡臺之風土艱困而發展,又被重大的族群衝突與意外的歷史死傷事件催化,使得儀式規模逐漸擴大,成為中港地區特有的民俗宗教活動。


相片來源:客發中心(https://hakkaimpact.thcdc.hakka.gov.tw/m6/thcc_w1_m6_s4_c3.aspx?id=24)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下午5:59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4 留言:

  1. 2014年5月30日 下午4:45 , Unknown 提到...

    老師的文章都緊扣著時空呢! 中港的端午節祭江洗港,期待洗去歷史的愁苦~ 也帶來潔淨生存空間的安撫。 祝老師 端午節快樂!

     
  2. 2014年5月31日 下午4:54 , 大學、客庄與老街 提到...

    這其實就是為了端午而寫的,倒是那輛被死亡污染的捷運車廂與龍山寺到江子翠地下車道也需要這樣的洗淨,所以也請了兩種不同的神職人員施行了兩種不同的儀式。人生固然害怕痛苦,但更怕的是恐懼與擔心自己將要受苦,希望所有已經受苦及擔心受苦的人,已在儀式的撫慰下,隨著時間淡忘了這一切。

     
  3. 2014年6月5日 下午4:19 ,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4. 2014年6月5日 下午4:21 , Unknown 提到...

    人生的害怕與痛苦,更恐懼與擔心自己將會受苦,這是與生具來的共業,仰或是人心靈中的空缺,皆需要藉各種的儀式來撫慰及填補,如能洗淨怎又需週而復始,如能隨時間淡忘怎又面對,每年不斷的上演。
    晚來的祝福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