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上午8:12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6-3 客語傳承

    此刻,我們短暫的客家旅程漸漸進入尾聲。你一定會問:「那麼,未來新竹市的客家如何開闢一方更廣闊的天地呢?」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題目,當然也不會有一個簡單的答案。辜且讓我們回到週日清晨的竹蓮市場外,一起閒步於頂竹圍公園的人行道上,聽聽那兒流盪的客家話吧!
    沒錯,這一趟客家之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正是竹蓮市場外的客語環境。無論是各級學校教室裡的客語教學或客家社團舉辦的活動,基本上都不是純粹自發的活動,必須依靠一隻強而有力的手在幕後推動,才能順利進行。然而,上菜市場買菜卻是最平常不過的生活小事,無須鼓勵,甚至不能禁止。對於客家社區而言,開口說客語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在閩人為主的都市裡,竟然擁有一個自然說客語的生活環境,那是十分了不得事情。未來所有關心竹市客家的人當然都要在學術、教育、社團、藝術、休閒、民俗活動或政治等領域,繼續在原有的基礎上,舉辦更多的活動,深植客家根苗。不過,所有這一切都應該以一個活生生的客家環境為核心,就像我們在竹蓮市場外所感受到的氛圍那般,當我們在市內擁有更多的客家生活環境後,客家就能自然地根植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須強求,不必鼓勵,像日光,像風,一樣自然。

    這趟旅程結束了,我當然沒能把新竹市客家的風貌全幅地展現在你眼前,我甚至還沒問過你是誰。你是教育工作者嗎?我是否已經觸及你從事客家教學的核心價值?或者你是文化關懷者吧!看到了幾個一樣執著的靈魂?更可能你和我一樣是個學術研究者,發現在略嫌空疏的論證下,還有好多問題可以深入探討。說不定你只是一個偶爾路過的學生,但願這本小書已經為你開啟了一扇認識客家的窗戶,可以留待往後的歲月裡,繼續賞玩這天地的山光水色。
延伸閱讀
Collins, Richard C.等,1997,《舊城再生:美國都市成長政策與史蹟保存》。台北:創興。

繼續閱讀:序言:虧欠這城市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上午8:12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3 留言:

  1. 2013年2月25日 上午10:37 , 匿名 提到...

    客語的消逝與客家人隱形化有很大關係,因為我們將不知可以和誰「講客」。同時,客家族群還是無法有效獲得媒體近用權,在強勢媒體不斷播報之下,客家後生只識福佬話而不識客語了。

     
  2. 2013年2月26日 清晨7:41 , 大學、客庄與老街 提到...

    是的,城市的匿名特性確實使得客家隱形而不知可以跟誰講客家話,所以,我們在實質環境上,要設法在特定時間或地方,讓客語在這城市自然流動,也同時繼續努力讓客語站上主流媒體。不過,話又說回來,也不是所有事情都要等待外援,其實每回電話響起的那瞬間,不必等待著判斷對方的語言,我們逕說:「喂...汝好!」關於客語的朋友加油!

     
  3. 2015年5月17日 清晨6:34 , Unknown 提到...

    感謝阿師為新竹市寫這本書,佢對厓來客院讀書以前,正經開啟了一扇認識新竹市客家人在哪位个窗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