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晚上10:43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原來最後的衝刺一如飽餐之後的甜點,用來證明自己沒有被打敗。

我絕對不是能跑的人,但是最近卻不知為何突然迷上跑步,而且還自以為是地立下了要一小時跑完十公里的宏願。

這當然不是個了不起的事,隨便上網一查,一堆人都說自己可以五十分鐘跑完,甚至有人正努力地要突破四十大關。可是我,年近知命的人啊,完全不知道這六十分鐘是幻想、夢想或理想,於是今早趁著端午佳節,在住家附近國中二百公尺的小操場上,測試自己的身體與意志。

前一千八百公尺我花不到十二分鐘,氣息勻稱,步伐輕鬆。我算過了,這意謂我至少可以在六十分鐘內跑完九公里。

只是高興為時很短,跑完三千公尺時,氣息不順的我已無法計算自己的速度;同時,每一步都已是身體的負擔,而我也開始慌亂地懷疑自己能否完成今天的測試。
我的步距不斷地減小,速度一直下降,好不容易才又控制住了呼吸。我也試過再測一次兩百公尺花費的時間,但是看了腕錶之後,腦袋仍是空白。就這樣糊里糊塗地完成前五千公尺,而唯一的好消息是離四十分鐘還有一小段距離。

這時我已經不知道自己還能跑下去嗎?幸好一位結束運動、剛才曾跟我競速一下的陌生跑者,此刻坐在一百公尺終點線附近;沒帶眼鏡的我,自作多情地想著這老兄在看著我,於是我一圈圈地在那個角落,刻意藏住身體的疲勞,充分滿足著中年男子的虛榮。

我五圈一單位地記憶著里程,心中已徹底放棄十公里,那是幻想啦;甚至也知道九公里也不可能了;但是卑微的八公里至少可以達成吧?我想。
最後一公里,當然是第八公里,象徵著苦難的結束。我管不了時間了,在每個轉彎處提醒自己圈數,掙扎地來到了七千八百公尺。

此時,也不知發生什麼事,我居然可以邁開步伐,逐漸加速,甚至用了全力跑完最後一百公尺。老天,我上一次用這種速度跑步,不知是民國幾年了!

手錶告訴我,這八公里我花了五十五分鐘,好笑的是,我竟然沒有失敗的感覺。那彷彿是一場比賽撐破肚腸的盛宴後,一定要再來一口甜點,這樣就相信自己是個勝利者。
------
繼續閱讀:馬拉松目次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晚上10:43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1 留言:

  1. 2010年6月17日 凌晨12:41 , Dino 提到...

    8 公里的話,也不錯啦,可是一小時下來,只有用掉 800 卡的熱量唷!

    以一步 0.6 公尺的步距來衡量老師您這 8 公里,折算約 13333 步,有人說也能以 (身高-100) 當一步的步距來看,不過,我們就當是輕鬆走的話 60 cm 的距離還蠻合理的。日行 1 萬步的要求是達到了。

    但是真的要是給自己一口蛋糕當獎勵的話,就破功囉 :) 會讓你白跑了 15 分鐘,呵呵~

    ------------------------------------- 附表 ----

    (巧克力類)
    巧克力蛋糕1個(60公克)280卡
    巧克力鮮奶油蛋糕1片320卡
    巧克力果凍蛋糕1片(57公克)222卡
    巧克力布丁蛋糕1片(57公克)222卡
    巧克力杯子蛋糕1個(13公克)67卡
    巧克力糖霜蛋糕1片(57公克)200卡
    巧克力夾心蛋糕1片(75公克)338卡
    黑森林蛋糕1片(57公克)179卡
    純巧克力蛋糕1片(57公克)181卡
    洋梨巧克力夾心蛋糕1片(120公克)421卡
    冷凍巧克力蛋糕1片(57公克)136卡
    低脂巧克力蛋糕1片(57公克)94卡
    脫脂巧克力蛋糕1片(57公克)140卡

    (乳酪類)
    乳酪蛋糕1個(55公克)245卡
    低脂乳酪蛋糕1片(57公克)164卡
    起司蛋糕1個(55公克)267卡
    烤起司蛋糕1片(81公克)223卡
    雪藏起司蛋糕1片(76公克)273卡
    傳統乳酪蛋糕1片(57公克)188卡
    法式冷凍乳酪蛋糕1片(57公克)167卡

    (水果類)
    水果蛋糕1片(27公克)104卡
    水果什錦蛋糕1片(113公克)260卡
    水果慕斯蛋糕1片(160公克)438卡
    草莓蛋糕1片(139公克)350卡
    草莓鮮奶油蛋糕1片(110公克)374卡
    洋梨慕斯蛋糕1片(104公克)277卡
    檸檬海綿蛋糕1片(57公克)232卡
    香蕉冷藏蛋糕1片(57公克)200卡
    脫脂鳳梨蛋糕1片(57公克)140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