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晚上7:58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週末前夕,接到客委會的邀詢電話,要我參加哈客網路學院的工作會議,儘管學院事情繁忙,但是商討的事務一直是自己關切的,所以就欣然赴會了。

這真是個有創意的團隊,在政府出資之下,以年輕人為主力的電腦公司,設計了格闘闖關的電動遊戲,讓網路學院共具吸引力。故事以南台灣六堆為場景,將玩家帶到因民變而動亂不安的時代,藉遊戲而學習客語。

我自然少不得以自己的客家學術專業,針對其中牽涉到的歷史史實、空間配置及社會背景等,找出遊戲設計本身的瑕疵,建議廠商修改。而散會之際,年輕的工程師們跟我互換名片,又虛心地圍著我,不停地詢問故事詳情,同時約定後續設計過程中,要隨時保持連繫,以便設計出合乎客家知識的作品。

會議室裡,交匯流盪著廠商一心達成任務的熱情、官員明確的要求以及學者的殷殷指正,那氣氛在已經耽誤了下班的週五傍晚裡,顯得格外鮮活。

只是離開會場,走出中油大樓門口,把剛得到的恭維留在衙門裡,車水馬龍的忠孝東路迎面而來,101彷彿就兀立在一掌之外,一剎時,我忽然感覺剛剛那幕就像散場後的電影一般,不太真實。

這樣的感覺更因為高鐵輕攬著幾絲信義商圈的微涼,如飛地帶我回到滂沱大雨的新竹後,加重不少。我感受到那份以政府資源為後盾的創造力,總不吝為他們辛苦的工作而喝采;然而,我知道文化本來應該是真實的生活本身,有時而窮的政府跑完第一棒之後,民間如何接著跑完那無限的下一棒呢?

PS.這是去年六月立報的專欄,偶爾挑出來瞧瞧,於是又隨手上了「六堆風雲」遊戲(http://gamex.hakka.gov.tw/),發現累積上線人數36萬餘,當時線上也有20餘人,這電動似乎能一直存活下去。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晚上7:58 ,所屬標籤為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