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上午11:13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自序
陌生的熟悉
廟坪是孩子的遊戲王國,踢銅缸、爌人尋、陸海空、一二頭目、搶帽子數不盡的童年趣事,年復一年地在此上演。我們在老榕樹下,不知征戰過幾回漢界楚河!還記得我們在廟裡的天井玩著暴力的金雞蛋嗎?曾不曾努力地尋找銳利的陀螺尖在樑柱上留下的釘痕?大窩口做鬧熱時,阿伯扛神轎、阿叔迎龍,那一一整條街他們踩過的鞭炮,是否至今仍讓我們震耳欲聾?還記得那一年廟裡做大戲,我們拉高門檻,偷溜進去,然後高興地免費看戲嗎?
這一切曾是那麼熟悉的事情,然而,一旦事過境遷,竟也十分陌生!阿師還模模糊糊地記得香公「戴看伯」靦著肚子坐在廟門口的神態,但是當阿師向村民問起自己完全不知道的第一任香公「阿土旦」的真實姓名時,竟然已經沒有人記得了。這就是我們丟丟撿撿的生活,如此熟悉,卻又一樣陌生。

湖口三元宮已於本年度(2001)列為縣定古蹟,並且將在未來三年內,完成修復工作。此刻阿師結合了古文書、匾額、政府檔案、研究報告及田野調查所得,從歷史、祀神、轄區、廟務經理、祭典、建築、文物、人物與傳奇等面向,勾勒出湖口三元宮的過去與現在。期盼這一努力可以使得那些陌生的過去,得以重新凝結成我們現在共同的記憶,然後讓未來不是那麼模糊。那一天,當修復後的三元宮古蹟尊嚴地傲立街頭,而老街也風華再現之時,我們的文化血脈中,同時流著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血液,就是我們社區生生不息的源頭活水。
《廟宇廟語:湖口三元宮紀事》目次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上午11:13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