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中午12:59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一個忙著回覆電子郵件的午后,多年不見但爾有聯絡的學生突然線上傳訊告訴我,電視上正打著《客家足跡行》的廣告,已客居上海的她,當然就想到新竹的故鄉跟老師。
我隨即依據她提供的網址,開始收看已上線的影片。《客家足跡行》節目201341日起在中國CCTV4分亞、歐、美三版播出,而亞洲版每集首播的時間為北京時間週一到週五13001320,學生正是午飯後,看到了這節目。
這總共一百集的節目由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與中國僑聯聯合推出,10支採訪團隊分赴全球數十個國家,採取所謂「紀實+體驗」紀錄片拍攝手法,由記者行走體驗的形式,帶領觀眾深入客家聚居地,了解客家人遷徙歷史與生活現狀。
這個由中央電視台推出的節目,其宗旨依官網所揭示:
梳理和記錄客家遷徙歷史,記錄客家千百年保留下來的漢族文化以及五彩繽紛的客家風情,感受客家人工作生活中的發展和變化。不僅可以弘揚五千年華夏文明,同時還將喚醒客家人的文化自覺和自信,增強中國軟實力,提升中華文化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
《客家足迹行》官網
這樣的宗旨表現在41日開播第一集《客從何來》,再明確不過。客家故事從2012河南黃帝陵祭祖儀式講起,抓住台灣代表團口中「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話語,藉以引出學者羅香林1933年《客家研究導論》的客家5次遷徙的歷史觀點,從而說明客家從中原南遷至閩粵贛三省山區之後,先遷居四川廣西台灣等省,又再往海外移居的移民過程。集末,列舉了幾位革命建國有功的客籍菁英,標榜了客家人的卓越貢獻。這一集以黃帝祭典為始,又以黃帝祭典為終,塑造了客家源自中土,也心向中土的氛圍。

儘管氣魄、規模、預算與架構或有不如,但台灣客家電視台CH17也早有《作客他鄉》節目,每週二晚上9點播出,也已突破百集。
《作客他鄉》的3位年輕主持人也是以紀錄片的方式,在鏡頭前,帶著觀眾尋訪世界客家。他們的足跡先是亞洲的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印尼、印度、泰國等;其次,跨過了亞洲的版圖,我們前進了歐洲;之後更遠征大洋洲、非洲與拉丁美洲。
迥異於中央電視台,客家電視台的年輕製作群充滿個人色彩,他們說:
因為認同,所以感動;因為思考,所以成長;因為勇敢,所以冒險。持續著艱辛的紀錄拍攝,打開多元民族與文化特色的百寶盒,我們一點一滴串起了『世界客鄉地圖』,讓年輕人為客家走出世界,放大我們靈敏的觀感與觸角,吸收國際村的客家養分,重新創作獨一無二的遊誌!
一樣地面對世界客家話題,大陸官方媒體滿溢著國族熱情,向四海召喚;台灣的公共媒體則是流盪著冒險與學習。如果這是一場競賽,最終哪一方勝出呢?何不請觀眾好生看看想想。
《作客他鄉》官網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中午12:59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