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晚上9:42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幾乎已經忘了初來北埔的感動!要怪人潮、粄條與擂茶冰沙?還是不得其門而入的古蹟呢?
大歷史小角落
小鎮一百八十年來幾經跌宕,早已嚐盡悲涼與繁華,只是這些故事見諸專書而流傳坊間者,卻屈指可數。
其實學院研究者的著作早已擲地有聲,透過這些成果,我們知道了臺灣十九世紀中期至二十世紀初期是個向山林挺進的大時代,板橋林家與霧林家這兩大豪門的故事,對一般人而言,並不是那麼陌生,而北埔姜家的故事正相同地發生在這大時代裡。
幾年前,行政院客委會與電影公司合作,翻檢乙未故事,拍成「一八九五」,當後生頭家姜紹祖拋卻萬貫家產,抵死抗日,最終卻自盡獄中,留下的絕命詩:

邊戍孤軍自一枝,九迴腸斷事可知;
男兒應為國家計,豈敢偷生降敵夷。

一時間,那群知名與不知名男兒的壯志與悲酸,撼動了整個海島,人們才知道大歷史的角落,原來有著更真切的生命起伏。
而今,姜家後代之退休校長,領著一群當地文史工作者,完成了質與量皆高的調查工作,又與專業出版者合作,完成了介紹北埔歷史的專家。本書的珍貴正在於此,先有當地的調查團隊憑藉人和、地利與語通之便,又有濃厚的在地情感為底蘊,完成了十分細緻的田野調查與深度訪談;其次,專業的寫手與編輯加入團隊,拉近研究調查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終於,成功地讓這世界理解了尋常的小鎮之中,其實隱藏著大歷史的細緻內裡,而凡俗我輩的悲喜,就在那角落裡,高唱低吟。
老姜:農業拓墾宗族傳統典範
北埔姜家的故事當然以道光十四年(1834)之後聞名,那一年姜秀鑾得到官方委任,與城內閩籍業戶合資,設置金廣福大隘,率民入墾北埔三鄉。幾經戰鬥,至咸豐四年(1854),其子殿邦重建慈天宮竣工,姜家見墾務底定,庄內日漸繁盛,遂將秀鑾派下原居九芎林庄之族人,悉數遷至北埔定居。這二十年兩代人的的努力,穩定了竹塹城東南山區,安定了竹塹地區漢人對於原住民惶惑不安的心,也締造了北埔姜家這一宗族。
這可以寫進歷史教科書典範故事,固然是以姜秀鑾父子為中心,但是姜家代有才人出,姜家來臺第一代姜朝鳳在新竹新豐紅毛港海邊,留下了姜家聚落;第二代姜勝智入墾芎林,奠定了第三代姜秀鑾的大業。
姜秀鑾的金廣福大隘雖然是一以武力為後盾的土地開發事業,但是本質上仍是由一群渴求幾方農田,從而安身立命的農夫所組成,因此擁有濃厚的傳統農業色彩。然而,姜家故事更趨輝煌多彩之處在於此後的七十年,山林經濟作物所帶來的龐大利益,吸引了更多人群入山,創造了更多的財富與傳奇。
新姜:富麗多彩的山林新事業
眾多入山的人群中,姜秀鑾之弟秀福的孫子姜滿堂最為傳奇。正是因為這一傳奇,姜滿堂及其後代創造了新的姜家繁榮,地方稱之為新姜;而姜秀鑾派下子孫則相對稱為老姜。
姜滿堂咸豐六年在芎林出生之時,姜秀鑾派下族人才剛從芎林正式遷居北埔不久。十八歲那年他隻身離家,先至新埔,再入北埔。他本係一介挑夫雜役,因緣際會入贅鄧姓塾師之女,婚後夫妻創立榮和號,從事木材山產與生活日用品生意,因而略有家貲。隨後更取得樟腦與鴉片之專賣特許權利,又投資土地,最終建立了不下於老姜的財富。
一介挑夫贅婿,最終居然富甲一方,原本這正足以說明新時代山林產業之蓬勃商機。然而新姜之崛起故事太傳奇了,地方便多的是稗官野史與巷議街譚。於是或者說乙未不抗日卻劫奪官府庫銀的前清河南兵,挑來龍銀,送上榮和號家門;或者說姜滿堂夫妻之生辰為「大八字,大命理」;甚至所選家屋也傳說係「五鬼運財」的地理。
有運、有命、有地理,莫怪乎姜滿堂得以致富!對庶民而言,當然只有這樣幾分羨慕又幾分酸澀的說法,最能解釋榮和號之暴富。然而,幾項口述訪談記錄更異口同聲地解釋了榮和號「山產大收購,日用大批發」的營運策略,以及提供免費早餐與賒帳取利等過人的經營手法。而更有趣的是,這些都跟資質聰穎、手腕靈活、企圖心強烈、讀書識字、精通算計的「滿堂伯婆」,息息相闗。
姜氏家廟與兩位婆太
老姜與新姜在各擅勝場,而姜氏家廟之興築,則象徵了姜氏宗族當時強大的凝聚力。大正13年(1924)年12月,新竹州姜姓宗族以「安放姜世良公派下歷代祖先靈牌永遠由子孫奉祀」為名義所興建的姜氏家廟,正式竣工落成。總工程費三萬六千元,落成之時,其富麗堂皇在地方引起轟動。直至今日,與金廣福公館、慈天宮、天水堂等並列為北埔最重要的古建築,除了見證姜家輝煌歷史,更因建築藝術具有極高價值而被列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
姜氏家廟之起建或許與保住世良公嘗的土地有關,不過口述資料顯示,鄧登妹,也就是滿堂伯婆才是克服萬難的動力。在她的執著下,當時擔任庄長的次子姜瑞昌出面奔走,以及擔任新竹州協議員的老姜之首姜振驤,二人共同具名向新竹州當局提出新建許可申請。也有口述資料顯示,鄧登妹之堅持亦係受到姜榮華夫人也就是姜振驤的祖母生前所託付,才積極推動興建。
家廟是男性為中心之繼嗣團體的重要象徵,然而這一頁姜氏家廟的建築史,其實背後有著十分深刻的婦女意涵。
在每一個轉角感動
北埔,這個應該被視為聚落文化資產而妥加保存的歷史名鎮,而今正努力地自我檢視,自我修復中。更難能可貴的是,地方文史專家與專業出版編輯者目前正合作完成調查與改寫工作,將這一百多年的高唱低吟,傳誦於大眾。寄盼未來無論是北埔人或外地人,都將能夠在每一個轉角,為這一段段來自遠方歷史故事所感動。

圖片說明:自上而下
  1. 姜紹祖電影《一八九五》劇照,引自(http://www.wretch.cc/album/themovie1895);
  2. 金廣福公館前暗香疏影,筆者自攝。
  3. 老姜新姜合影於姜氏家廟前,引自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臉書網站(http://www.facebook.com/chinkuangfu?sk=notes
  4. 《北埔新姜譜傳奇》封面書影,引自博客來官網。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晚上9:42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