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中午12:29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6-1 客家現況

    當台北慨歎都市的客家人都隱形了的時候,你覺得新竹這都市是否也是這樣?客家人在新竹市也都隱形了嗎?我們的經驗顯示,雖然都市尋常的生活裡不易聽到客家話,也難得看到客家人,但是新竹市的客家人並非全然隱形。
    敏感的政治人物對於這一點是最清楚不過了!大大小小的選舉,從總統到市議員,只要客家議題被提起的時候,關東市場周邊就不得閒了。這個古老的社區或者用古老的名字稱為金山面,或者稱為近五十年來大家更熟悉的關東橋,它與新竹縣竹東鎮僅隔一彎小溪柯子壢,確確實實是一個有傳統的客家社區,這裡的居民甚至一如百年前。相同的客家社區還有與新竹縣寶山鄉接壤的古車路或柯仔湳等小村落,當你走進這些村子時,開口用海陸豐客家話與居民攀談,一定會得到溫馨又自然的回應。這些新竹市界內的社區雖然都面臨十分劇烈的社會變遷,但是從未隱形。
    那麼市區內的客家是否自然現形呢?答案雖然比較沉重,但是一點都不悲觀,因為一幕幕鮮活的客家印象在商店、市場、教室、活動廣場上呈現。
客家餐廳的餐紙與菜單
    市區內汽機車、印刷、電料、建築或餐飲等形形色色的店舖裡,一旦你熟識了客家店主,開始用客語交談後,一定會換來親切的招呼。如果被問到市區最明顯的客家現象是什麼?你很可能會回答:「客家菜!」確實如此,當「講究特色」變成招徠顧客的最佳辦法後,客家菜便雨後春筍般開幕。我們可以在關東橋光復路上、金山面、西大路、博愛路…好多店家品嘗一整套系列的道地或創新的客家料理。你不但可以在客家社區內的關東市場聽到客語,而且如果你走到竹蓮市場外的頂竹圍公園,也一樣會聽到一整排的菜販用客語和前來買菜的主婦論斤計兩。
    在迎曦門、護城河或孔廟的廣場上,每年特定的節日裡,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等近十餘個客家社團,在客委會、文建會、內政部、中油、台電等公私立機構的經費贊助下,舉辦音樂會、美食、戲劇、演講及歌唱比賽等活動。透過這些活動,不但使得客家的身影在都市的廣場及角落鮮明地呈現,更發掘及培養了語文、表演及民俗技藝的青年人才,進一步投入客家文化的研究及發揚。
    以往鄉土語言教學係由地方政府及學校自主安排於鄉土教學活動時間;民國九十年起,客家話與其他鄉土語言都已列為正式課程,在市內各小學校園裡,已經聽得到孩子們開始生硬卻可愛地學講客家話。
    交通大學成立了客家文化學院,目前設有人文社會系及傳播科技系,已於九十三學年度開始招生;新竹師範學院於民國八十六年成立了台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並自民國九十二年起招收博士生,以培育台灣語言研究的專才,創所至今已完成十七篇客語相關碩士論文;中華大學的建築景觀系成立湖口工作室等相關工作團隊,也與客家社區保持密切關係。
因此,客家在這個城市裡雖然不太明顯,但是絕未隱形。市政府也在這樣的氛圍下,網羅學術、教育、政治及社區等相關專才,於九十三年八月二日成立了客家事務委員會。

繼續閱讀:序言:虧欠這城市6-2 為何客家?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中午12:29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