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上午11:15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行過老街,總會感受到多元文化在此留下的歷史遺跡:殖民留下了富有歐洲風格的華式店面街道,而傳統民間信仰廟宇與西方天主教堂則分別駐足街頭與街尾。殖民者躊躇滿志半個世紀之後,交織著血淚、輝煌與歎息,終究離開了;聖袍沾了些許麵粉的義大利神父,臨風搖動木鐸,幾番彌撒,些許落寞,最後悄悄步下石階;倒是三官大帝領著媽祖,和鄉民血相連了兩個世紀。
湖口三元宮位於湖口老街街頭,地址是新竹縣湖口鄉湖鏡村136號。廟宇主體建築坐南朝北,前有廣場。本宮的主祀神為三官大帝,正殿左邊供奉觀音娘及媽祖,右邊供奉開庄伯公,左廂房供奉註生娘、右廂房供奉羅志旺及羅如嚴兩位地基施主長生祿位。

廟史可以追溯到道光年間(1821-1850),當時已有三官嘗與賜福嘗兩個信仰三官大帝之神明會,並有三官大帝老爐一只。此時大湖口庄(即今老湖口)已係通衢大路,四方肩挑輻輳之交通樞紐。光緒十年至十三年(1884-1887)年間,臺灣建省,新築鐵路行經本庄,並設車站。大湖口商業昌盛,人口密集,是竹塹地區除竹塹城之外,人口最密集的庄頭。此時三官大帝已逐漸成為大湖口庄及臨近庄民的中心信仰,各庄爐主輪值經辦祭典,期間演戲及打醮費用,亦已開始由庄民共同題捐。明治四十三年(1904)大湖口始建三元宮,原廟坐東向西。至於現廟則建成於大正七年(1918);八年三官大帝登龕,正殿懸匾﹁帝心簡在﹂。建廟經費係由大湖口庄內周、羅、吳、陳、葉、戴、呂、盧等宗族捐題,其中周萬順公號捐資六千五百大元,佔總經費之四成。本宮於日據後期皇民化運動中,祭典活動被迫停止,牌位及香爐轉奉葉屋公廳,廟產則被征為軍用,至光復後廟務才恢復運作。唯廟宇年久失修,直至民國五十六年,村民踴躍捐題資金,始克重修廟宇,並於民國六十年恭塑三官大帝金身。至民國七十年代,則分別加設天井棚,設置光明燈,增建金爐及涼亭,並重繪廟門。
2000年龍騰花鼓老街情
祭典活動可以分為四大項:眾位神祇千秋祭典、祈福法會、媽祖相關祭典及萬善祠相關祭典。在千秋祭典方面,正月十五日上元為三官大帝之天官誕辰,十六恭迎聖駕,舉行春季祈福;七月十五日中元地官誕辰;十月十五日下元水官誕辰,秋季還福。正月二十二日本宮觀音佛祖至大溪進香過爐;三月二十日,註生娘誕辰;三月二十三日天上聖母聖誕,媽祖會在本宮舉行祭典,豬羊供奉。在祈福法會方面,每月二十日保運法會,正月起斗,安奉太歲,禳燈;十二月圓斗,奉送太歲星君。至於正月媽祖相關祭典活動則是本宮年度最盛事,初五北港進香,初六恭迎天上聖母分身神像。聖母神像安奉本宮約十日,其間第一個星期日,媽祖婆暨本宮眾神遊庄。遊庄路線包含本宮所轄六村,家家戶戶擺桌祭拜。當日庄內超過一百輛信徒車輛隨行。每年輪值爐主村之家戶,皆慷慨提供遊庄隊伍之飲食。近來又有花鼓隊及龍隊隨行,聲色更壯。此外,八月初一在本宮廟坪舉辦萬善祠慶讚中元祭典,恭備大豬公參拜,並有道士超拔及外台戲演唱。本活動已超過有一百一十年歷史,向來在本宮廟坪舉行。
這些祭典由下轄六輪值村之爐主及各村首事經辦,六年一輪。輪值順序為:祥喜、長安、長嶺、湖南、湖鏡、湖口,今年由祥喜輪值爐主。至於廟務之經理,先前由賜福嘗與聖母會管理,民國七十年設置管理人,由湖鏡村長兼代。至民國七十九年,成立管理委員會,並向縣政府登記成立,現任主委為湖鏡村長羅美搖先生。目前管理委員會尚聘任常設香公兩名,負責一般日常性廟務工作。

管理委員會成立之後,本宮廟務蒸蒸日上,各項祭典活動皆盛大隆重舉辦,並於八十六及八十七年分別成立花鼓隊與舞龍隊,為各項活動增色不少。近來湖口老街居民戮力於社區整體營造工作,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已使本社區風華再現。本宮目前已列為三級古蹟,所提出之修護計畫亦將於本年度獲得政府經費挹注,行將展開修護工作。深信未來的湖口三元宮無論在硬體建築及軟體的祭典活動方面,都將嶄現全新風貌。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上午11:15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