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晚上11:07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馬來西亞霹靂州的金寶古廟修建於光緒30年(1904),其大門門聯「金埒日馳王濟馬;寶山長聚葛陂龍」,豪奢詭誕,以之為觀音菩薩門面,頗為不類。
金寶古廟正門對聯
感謝徐靜蘭攝影
上聯典故出自《晉書》〈王渾列傳.王濟附傳〉,王濟三代為曹魏(220-265)與西晉(265-316)高官,王濟性豪侈,官場不得意後,買地為跑馬場,練習騎射,竟然編錢做為跑道兩邊之界限(金埒),當時號稱「金溝」。下聯則為《後漢書》〈方術列傳下.費長房〉東漢(25-220)費長房學習神仙道術的故事。費長房學成,辭別師父時,受贈竹杖。須臾騎回故鄉後,依師囑投入葛家陂塘中,才知原來竹杖是一尾青龍。
「金埒日馳王濟馬;寶山長聚葛陂龍」意謂在金寶每天可以像王濟一樣,騎著快馬在豪華的馬場上奔騎;葛陂池塘裡則多的是可以化成青龍的竹杖,須臾就能返回故里。從土裡洗出來的坲瑯錫米,不就彷彿幻術與機運?擁有那謎一般的財富,回鄉之後,就能光宗耀祖;然而,在這天外一隅,揮霍千金或許是另一種致命的吸引力吧!

1985年國際錫價崩盤,沒有了錫礦經濟支持的小鎮,卻迎來拉曼大學,成了大學城,此刻正經歷著翻天覆地的改變。不必炫富,沒有鄉愁的人們,需要什麼對聯呢?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晚上11:07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