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下午4:35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傳統裝飾的同音字把戲
羅烈師
時值農曆九月,九月重陽正是昌黎伯韓愈之誕辰。晴耕雨讀是傳統客家族群的生活理想,客庄乃建有昌黎祠,以祭祀韓文公;而這正象徵客家對知識與文字的格外重視。用文字本身大作文章,往往令人莞爾,正好透顯文字的特殊魅力。
臺灣近年對於文字宣傳的用法,掙脫傳統框架後,產生特殊的趣味。其中借用同音字以達一語雙關的修辭手法,最為常見。例如,例如舞會稱為「聞『機』起舞」。這些例子不勝枚舉,而有些文字的衛道者對這樣的作法,不能苟同,認為常此以往,會導致本字反而被人們遺忘。
圖一 福祿壽(湖口三元宮龍門上聯)
這樣的主張與擔心當然自有道理,不過「同音字」的把戲其實早已表現在傳統的建築裝飾中。以下舉湖口老街與湖口三元宮三個石泥雕塑為例,說明這種巧思。
---------
之一、蝙蝠香爐與獅子

這是龍邊步口廊大門邊上的石雕,身堵之上的圖案是一只置放於獅背上的香爐,只見爐上香煙裊裊,一隻蝙福飛掠而過(參見圖一)。
乍看這一圖案,固然蝙蝠、香爐或獅子,皆與民間信仰息息相關,但是三者湊在一起,似乎沒有什麼具體意涵。
其實這三者「蝠、爐、獸」正是「福祿壽」三字的諧音,令人莞爾。
之二、大象與花瓶
圖二 太平有象(湖口三元宮虎門下聯)
湖口三元宮虎邊門上有同一系列的石雕裝飾風格,畫面上是一只大花瓶,瓶中石榴,花葉招展,特殊的地方在於這只花瓶竟然是由一隻大象駄著。原來這是「太平有象」有諧音!客家話「大」與「太」同音,大瓶音同太平,也叫觀音瓶,內盛聖水,滴灑能得祥瑞;瓶中的石榴象徵結實纍纍,物阜年豐。象除了是西方聖獸之外,也比喻好景象。因此,「太平有象」這幅畫意謂著天下太平、五穀豐登的意思。

之三、貓追蝴蝶
花園裡葡萄結實纍纍,假山上一隻肥壯的貓,仰頭似要追逐園中的蝴蝶。這是湖口老街立面有趣的泥塑裝飾。畫中蝴蝶有點乾癟,常令遊客猜不透是什麼昆蟲;倒是這貓肚圓胸廣,長尾高翹,活脫脫生活在一個安逸的人家裡。
然而,這一裝飾的亦機不僅如此而已!這貓與蝶其實是「耄耋」的諧音,耄與耋的解釋有不同的說法,有人主張七十多歲叫耋,八十多歲是耄;一說九十歲是為耄耋。但無論如何,都是長壽的意思。
因此,這不只是一隻幸福的貓咪在葡萄園下,追逐蝴蝶嬉戲的快樂畫面而已,它更是長壽的隱喻。只是同音字的遊戲玩到連同音不同聲調也都可以算數,顯然古人的彈性也很大,一點都不輸現代人。
圖三 上躋耄耋(湖口老街立面泥塑)
說明:原文發表於客響電子報第3期,101年10月23日(http://thcc2011.media-net.com.tw/m6/thcc_w1_m6_s4_c2.aspx?id=5)。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下午4:35 ,所屬標籤為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