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上午9:52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店主的故事
深秋的早晨,挽著女兒的手路過「湖口歲月」,門前小亭的桌上,一束新剪的野薑花在青陽下正自綻放。欣賞之餘,店主盧廷城夫婦正巧開門,準備一天的營業,於是熱情地與我攀談了好一會兒。
自從地方文化意識抬頭後,各地雅好傳統的古董愛好者相互交流欣賞,在文建會鼓勵下,紛紛在各縣市成立了文物協會。廷城夫婦便是新竹縣文物發展協會的領袖之一,2002年時將所收藏的湖口文人遺世書畫,編輯出版《湖口歲月百世情》,對湖口在地藝術貢獻甚大。
就在湖口歲月百世情出版時,年過半百的廷城夫婦走到人生的轉捩點,而一起站在這十字路口的則是廷城的同好陳文棪。陳文棪是另一則精采的故事,那一年甫過知命之年的陳文棪,毅然從汽車廠要職退休,隨即戴起紅底白點頭巾,包住那頭及腰的花白長髮,全心投入自己傳統家具的藝術生涯。
湖口歲月之門眉匾額
就這樣,三人連袂租下一幢街屋,打通所有隔間,增設採光天窗,讓沒有機會進到老街屋內的遊客,進屋領受真正的長屋格局,而店名正是湖口歲月。踏入湖口歲月後,你彷彿一腳掉進了時光墜道。你可以在古董桌椅上揮汗擂茶;或者享用酥梅時,不經意地瞄到角落的黑膠唱片與大同寶寶;妳也可以端著咖啡,打開每個櫥櫃,細細品嚐每一線紋理的情味。
上了年級的人固然充滿故事,而年輕人的故事也一樣精采。學美工的黃騰嶢在南投與台中的陶藝與茶藝館勾留多年之後,從平面設計、攝影到捏陶,甚至室內設計,幾乎練就了一整套的美工本事。於是在自己的家鄉,開一間自己一手規畫與設計的店,成為年輕最浪漫的夢想。浪漫的兒子也有一樣浸淫在古典與傳統的浪漫父親,於是父子倆一同踏進老街,找到了義和與金利兩間店屋,一陶一木、一花一草,一步步砌成了「義和源地」。
嶢品之前身義和源地外牆之匾額
駐立店前,義和、金利、先得月與得其所四方字匾高揭牌樓,儘管當年的故事早已散逸,此刻店主將店內四塊空間分別依牌樓字樣命名,可謂別出心裁。旅人會在義和賞陶,到金利和主人攀談,然後在得其所享用簡單主義裝點成的俗民藝品。當然你儘可以走進小園先得月,踏過石徑時,向淺溝裡的睡蓮、龍骨與水芙蓉頷首,然後與牆邊的紫色的翠蘆莉一同等待月出。
踏進老街的你,相信也是滿懷故事而來,那麼何不讓我們一同走向店主,分享彼此的故事呢?

---------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上午9:52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