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清晨6:57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拱廊下的光影與水花
初到湖口老街的人,無不被整齊的長廊下,那一道道磚紅的拱門所深深吸引!然而一旦新奇的心情淡去之後,真正領略老街之美,進而重遊老街的觀光客,幾乎是屈指可數。是什麼樣的力量攫住他們的目光?又為什麼這樣的力量逕自陡然散落?
湖口老街是雙層店舖住宅,街面設有騎樓,全由紅磚穹拱方式建成。一樓為單拱,有節柱;二樓開窗,以水泥楣飾點綴,屋簷口裝飾著鳳凰、獅身、花卉及神話故事等精緻細膩的圖案;外牆則刻鏤商店名稱,饒富獨特風味。八十多年前的老師父在這裡讓直線與圓弧,以典雅的紅磚,進行一齣齣簡潔又細緻的對話。你感動,是因為圓弧的柔美,彷彿勾動著江南小橋與巴洛克拱門的奇異和絃;你驚訝,是因為直線的簡潔,展示著殖民者科學統治的自信與卓越。
一九七六年,鬼才導演劉家昌,請來午后的金陽,將節柱與拱門拓印在長廊上,然後讓名演員谷明倫與胡茵夢在「梅花」的歌聲中,並肩走過老街。一時間,無數的讚美引來無數的攝影機;無數的攝影機又鼓動無數的掌聲,於是老街不斷地在電影院中、螢光幕前,展示著自己的美貌。
午後金陽下的老街很美,眾所欽羡;然而老街雨中的韻味,則鮮為人知。一個滂沱大雨的清晨,屋頂承霤上一道道水柱,從排樓山牆上,恣意地傾洩到地面。一位來自歐洲的朋友痴迷地凝視這幕景緻,於是在雨聲規律地伴奏下,我們的相機竟然在漚波之中,尋得碎玉似的水花、晶瑩的水柱與磚紅的街屋交互輝映的身影。
老街的美只有在澄靜的心靈中,才會如如呈現。會有那麼一天,無論晴雨,我請走了所有的四輪獸,在石街與拱廊串起的天地裡,擺上最舒服的椅子,然後用鄉音、濃茶與咖啡,調理你塵俗的憂煩。那一天你一定要來!我想,你將不再行色匆匆,你一定也會像我一樣在每一弧光影與水柱前,低迴流連。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清晨6:57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