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上午11:22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輝煌與再現:臺灣新竹六家問禮堂(1832-[1]
問禮堂位於臺灣新竹縣竹北市六家地區之東平里六張犁林姓聚落,是一座以四合院為主要格局的三堂四橫大宅院。本建築由廣東饒平林姓移民第二代林國寶(1770-1841)創建於清道光12年(1832),其房屋歷經林家後代鬮分、合居與增建,外觀頗有移易。民國74年(1985)由內政部指定為古蹟,並於民國91年修復。目前六張犁聚落畫歸新竹縣治二期都市計畫區之民俗公園內,問禮堂產權徵收為縣府所有。
問禮堂整體上是由一個四合院所構成,兩旁加建橫屋,合院後方再加一座五開間的房屋。合院中間有一個天井,為前堂與正堂的中介空間;左右的南北廂與橫屋間也有天井,以達到通風採光的功能。牆身底部下段以卵石砌牆腳,上以一層灰磚收邊,再承接夯土磚牆,外表則塗上白色灰泥,風格簡樸。
「問禮」係林姓堂號之一,典故出自論語為政篇「林放問禮之本。子曰:『大哉問。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能得孔子嘉許,自是榮光,林姓因此以林放問禮之事,作為堂號,以彰顯林氏祖德。
問禮堂假日音樂廣場
問禮堂之創建,標誌了林家乾隆17年(1752)入墾六張犁以來的榮光。林家來臺祖為林先坤(1725-1806),國寶為其三子,道光11年(1831)國寶之子林秋華(180?-186?)中武舉,隔年問禮堂建成。在這八十年間,祖孫三代籌組嘗會、參與地方拓墾、民變平靖、建廟與築城,而為本地重要家族。
問禮堂之增建,呼應著臺灣二十世紀的社會變遷;清末與日本時代的地方領袖林雲漢與林疇皆議事於此;二次大戰(1937-1945)後,臺灣人口激增,經濟發展,林家後代以水泥及火磚,增建周邊空間。
問禮堂之修復,紀錄了本地二十世紀末至今,面對縣治(1988)與高鐵車站(2007)之設置,地方文化人士對傳統所受衝擊之不捨與回應。
問禮堂因位於縣治二期都市計畫區內,目前產權已徵收為縣府所有;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亦設置於此,將共同肩負六家地區客家文化與史料傳承之大任。



[1] 本文為《全球客家研究》電子期刊2014第一期之封面相片介紹文;參考資料文化部官網、林家族譜、問禮堂修復計畫及筆者問禮堂展示研究計畫等。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上午11:22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