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上午11:18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意外
故事的開始出乎意料之外,只是此刻回頭想想,倒也是水到渠成。
2002年六月初,劉增豐與林健正兩位負責推動璞玉計畫的教授,前往新竹縣府拜訪鄭永金縣長(2002-2010)。就在此前一週,媒體才披露客家委員會主委葉菊蘭表示,正研擬義民大學將與聯合大學以二合一的方式,在苗栗成立。兩位教授來訪前兩天,葉菊蘭亦已拜會縣府,言及設立義民大學之難處,如果能由現行大學設立義民學院則屬可行;而鄭永金也當即向葉表達爭取在新竹設立義民學院的強烈意願。此日趁兩位交大教授來訪,當場寫下義民學院籌備處紅字條,前往竹北民俗公園內的三級古蹟問禮堂張貼,並舉行臨時記者會,公開宣布此事。
縣府對協助籌設交大義民文化學院工作,並非只是問禮堂內幾道鎂光燈而已;那更是個與時間賽跑的夏季。六月份鄭永金兩度率相關局處赴交大,與校長張俊彥研商相關推動細節,雙方隨之籌組推動委員會,並且簽訂協議草案。縣府方面要在七月初議會臨時會前,將校地使用協議送議會審議;交大則須在九月前將設院計畫送教育部審查。
縣府的積極,並非偶然,因為這個由鄉村逐漸轉型的新興城市,極度渴望擁有一流大學。將光陰逆推30年,那時中山高速公路通車,都市計畫自竹北火車站周邊的老街區起始;不過10年後,新竹縣市分家,這兒成了行政中心,都市也隨之向東推進1.5公里,到達高速公路西側;1988年,竹北便由鄉升格為市了。
都市的觸腳仍繼續向東邊的田園攀緣,就在劉林兩教授懷著新都市璞玉,輕叩縣長大門之前,先是高速鐵路動工,高鐵新竹站特區都市計畫直接一大跳躍,預告了城市東邊3公里外的新疆界;同時,這城市才剛漫過高速公路東側1.2公里,為台大與台科大兩所大學一南一北地量身打造了新的都市願景。
無巧不成書,各方折衝城市邊緣之際,正是六張犁子弟林光華擔任縣長(1997-2001)之時,官方、產經、都計專家、社區領袖與文化界等多方協力,讓養活這城市兩百多年的老水圳長青,沿圳聚落的建築也以公園的形式保留,而六張犁正是其中之一。也就是這六張犁,成了國立交通大學義民客家文化學院籌備處的掛牌所。
東風頻催,百花豈有不開之理?於是交大教授叩門之日,也正是縣府喜迎學府進駐之時。只是費盡思量的台大與台科大,目今前景難料;倒是意料之外的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反而蓬勃發展。感謝所有為籌設交大客院而努力工作的人們,更感謝那些為這學院鋤地、播種與沃灌的先行者。
縣府、議會、交大於問禮堂掛牌成立交大客院籌備處

------
歷史時刻
2000.1      陳水扁發表〈阿扁客家政策白皮書〉,宣示當選後將設立義民大學。
2000.12.26  吳伯雄在中央大學客家文化中心表示義民大學恐難實現,呼籲中大成立客家學院。
2002.2.20   教育部義民大學工作小組會議,否決義民大學案。
2002.6.5    客委會主委葉菊蘭拜會新竹縣府,支持設立義民學院。
2002.6.7    國立交通大學義民客家文化學院籌備處掛牌
2002.7.11  簽訂「新竹縣政府與國立交通大學聯合推動『國立交通大學義民文化學院』協議書

繼續閱讀:2果斷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上午11:18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