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下午3:40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拜經典賽中華隊驚心動魄表現之賜,中華職棒的平均每場觀眾人數,自前七年的五六千人、十餘年來不足三千人、甚至有五年僅一千餘人的窘境,一口氣將今年目前為止20餘場賽事平均觀眾人數,拉抬到高達萬人。
僅僅因為幾場除韓纏日的精采國際賽事,就足以讓因賭博與黑道介入,而低迷十餘年的「國球」起死回生嗎?倒也未必。
球賽吸引人的本質自然是高品質與高水準的賽事,於是經典賽事中,人氣高漲的台籍旅美好手之回國加盟,當然提昇了選手與競技水準;更加上高薪自美國大聯盟挖來一線球星,隨即引爆了球迷觀賞賽事的話題。
不過,中華職棒的努力顯然不僅僅只是提高選手與賽事品質而已。觀眾除了要看場上選手的門道,或許更喜歡湊一湊觀眾席上的熱鬧,因此今年觀眾席上的熱鬧,已經不只是敲鑼打鼓及喊喊口號而已。
球隊安排了以球星為名的專屬加油區,設計了球星專屬的加油口號與動作,更紛紛組成正妹辣妹啦啦隊,帶動全場的加油氣勢。開賽之際,又請來大牌明星開球,一剎時,運動、娛樂、媒體與藝人相互加持,賽事本身成為一場嘉年華會,莫怪乎球迷進場人數,高居不下。
在這樣的風潮下,今年四月四日桃園國際棒球場的猿象大戰,發生了一件十分有趣的事。
Limigo猿隊以桃園為主場,桃園是臺灣客家人口最多的縣份,球團將名曲〈客家本色〉改編成為歡樂洋溢的歌舞式猿風加油,再利用球場新架設的音響及專屬DJ台掌控全場,搭配專屬啦啦隊LamiGirls的舞蹈,結合嘶吼、舞蹈及膾炙人口的音樂,打造出獨步中職的歌舞式加油法,這一天的主題正是「客家超級霸」。
啦啦隊舞者身著花布短上衣,搭配白色迷妳短裙與白色手套,頭戴大斗笠,在節奏強烈的曲調下,以俐落的手勢及肢體動作,掀動了主隊全場啦啦的歡樂氣氛。客家超級霸歌舞才正歇止,主隊打擊者上場,觀眾一陣鳴笛,響徹雲宵。接著就是〈內山姑娘要出嫁〉的改編曲,簡單的口號吶喊與手勢下,地主隊的選手適時擊出安打,球迷應聲喊著「Lamigo Lamigo…」,選手與球迷同場大樂。


近十餘年來,客家躍升為中央政府層級的行政體制,同時也創設了客家電視臺,似乎1988還我母語運動所訴求的客語現聲媒體,乃至客家事務法制化等訴求已經達成。然而,令人憂心之處在於主流媒體反而不見客家,客家事務也頗有過度依賴政府單位,而有邊緣化與集中化的趨勢。
猿隊打造了客家超級霸加油秀,又再邀來母親是桃園縣龍潭客家人的王姓大牌歌星為開球嘉賓,同時還編選了她歌曲中一段間奏,做為陣中巨砲的加油曲,十足顯示了球團以客家為利基的敏感嗅覺。
臺灣當然不會也不必有客家棒球隊,但是這球場上短暫、逗趣、華麗又生猛的客家味,讓人倍感親切與溫暖。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下午3:40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