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上午8:18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5-4黃秋燕的教學長河

    民國九十年鄉土語言成為正式課程,一晃眼四年過去了,關東國小校園裡,黃秋燕老師望著天真無邪、客語生澀的客家子弟,試著尋找可以說服自己繼續往「傳承客家文化」這條路上走下去的理由時,難掩內心幾許茫然。
    關東國小創立於民國四十六年,當時稱為新竹市龍山國民學校關東分校,隔年便獨立為關東國民學校。目前學校教職員工近百人,學生五十個班約一千五百人,屬於中型學校。民國九十年鄉土語言成為正式課程時,學區座落於金山、關東、新莊與仙水等新竹市客家人口密集區的關東國小,自然成為市政府委託編纂客語鄉土語言教材學校的最佳選擇。關東國小的表現也不負眾望,在幾位學有專精的客老師群策群力下,完成了一套十二冊,含課本學習單、教師手冊CD及情況圖的客語教材。關於這一點我們已在第四章詳細地介紹過,這兒就不再多談了。
    完成教材編纂後,校內外相關的教材教法研習也隨即展開,教師們希望藉由鄉土歌曲教唱、鄉土童謠舞蹈等教學活動,使客語學習成為多元、活潑又富趣味的活動。秋燕與同校的房子欽老師,獲選為新竹市國教輔導團客語種子教師及客語輔導員,透過各種研習活動,到各校輔導,解答教學疑難,並且持續教材教法的創新研究。房子欽老師早在民國八十二年,便以〈客家話否定詞研究〉為題,在清華大學語言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並曾接受新竹師院台灣e教師專業發展學園邀請,錄製客語音標教學DVD,提供新竹市各國小客語教學參考之用。子欽與秋燕兩位老師對客語教學的輔導可謂身體力行,兩人參加新竹市客語創新教案比賽,分別以「航行語音大海的音標羅盤」及「入聲字教學法」榮獲優等佳績,而關東國小也因此榮獲鄉土語言教學績優學校,代表新竹市接受教育部的評鑑。
    然而,對於母語教學,秋燕的心情卻不像這些表象那麼樂觀又光鮮。三十出頭的秋燕出生於新竹市,祖父原來住在苗栗市後火車站附近,光復初期舉家遷來新竹市,從此就成了道地的新竹人。家裡始終說著從苗栗帶來的四縣客語,秋燕也因此學會了這跟隨自己一輩子的母語。然而,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畢業,秋燕跟所有年輕人一樣,說的是所謂的「國語」;即使順利地考上師資班,並於八十七年甄試錄取關東國小後,也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在課堂上教孩子說客家話。對秋燕而言,客語始終是家庭內的用語,幾經努力後才習慣在正式場合說客語。她常常自問:「已經具有基本母語素養的老師都要經過相當程度的努力,才能讓客語朗朗上口,那麼究竟要多努力才能讓這些講國語長大的孩子學會客家話?」
    目前為止,秋燕還沒有完整的答案。今年五月在全省各縣市推行鄉土語言教學評鑑的會場上,她遇見許多和自己一樣努力的老師,也在參與評鑑的作品中,看到一絲絲微弱的曙光。她要製作一些讓現場教學的老師能運用的補充教材,例如客、閩、原住民語教學時皆能使用的「闖關護照」,或者增加學習興趣的教學「遊戲寶盒」等等,藉由減輕鄉土語言老師們備課的負擔,讓他們更樂於投入母語教學。我想,橫在眼前的長河似乎望不見彼岸,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秋燕已經走到渡口,划動著雙漿……
繼續閱讀:序言:虧欠這城市5-5詹紹華的華婉圖書館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上午8:18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