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下午5:16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臺灣新竹縣湖口鄉係宗族為基本單位的地方社會,重要的宗族包含陳、羅、戴、張、周、黃、葉、吳、范等,解讀這些宗族史,也就能解讀湖口地方史。
    糞箕窩羅家究竟何時定居於湖口呢?對於湖口人而言,是個令人好奇的問題。我原本不知道,而且整個羅家也不會有人知道;不過,這兩天我解開這個謎題,而且寫了一篇文章。而關鍵在於這張古文書:
道光10年楊思兄弟等杜賣田園契字(引自國圖臺灣記憶系統)

    答案就是道光十年!而在這之前,羅家來臺祖一家身在關西開墾,但已購得湖口糞箕窩土地,並且每年收租。
    對我而言,解開這個謎,令人十分興奮;而且,接下來還有「羅春廣之死」及「羅如員殺了人嗎?」等話題,尚待進一步書寫。再邀有興趣的朋友共享!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下午5:16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