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清晨7:45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從文本到脈絡:楊藏古文書拾得

一份古文書看在一般人眼中可能只是平凡的一張紙,或許引發幾許思古幽情,但對於所載內容有興趣的專家而言,很可能是重要的史料,填補歷史,甚或修正歷史。同時,對於與這些文本有直接關係的讀者而言,又有著強烈的情感。

《記憶的跫音:再現古文書》係楊儒賓與方聖平教授捐贈書畫圖錄之第(六)部,本書以地契、禮俗、教育、商業、個人及其他作為分類方式,賦予所有單件古文書知識的脈絡,吾人透過這一分類脈絡,可以分別理解大陸與臺灣兩地之不動產移轉、商業、教育、風俗等文化特質。筆者又視這些個別文本為其當代社會文化之吉光片羽,與其他已出土或出版之古文書構成一個具體社會史脈絡,從而增益吾人對文書所處之當代的更深刻理解。下文摭拾明清地契、清代會約、與日治臺灣賽馬單等三文本,介紹本書蒐藏之意義與趣味。

繼續閱讀:四之二:不只賣房子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清晨7:45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