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上午8:55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相似的早晨,停了車往研究室走去,只見一位遛狗的白種男性遠遠走來。在這國際化的校園裡,遇見外籍朋友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兩人擦肩而過時,我跟他點頭打了個招呼,他也報我以微笑。


就在兩人相距幾步之遙後,我突然聽到他在身後叫我:「羅教授……」我回頭後,他的第一句話竟是字正腔圓的海陸腔調客家話:「厓姓陳!」我立即想起他就是前幾天在校園辦理全國客家會議北區座談時,出現在會場的外國朋友陳義聖。


寒暄幾句後,我們交換了名片,知道了他是中華基督教信義會的牧師。40餘年前父親來台傳福音,出生在台灣,返美多年後,又回到台灣,選擇在桃園新竹地區傳教,這一待又將近20年。


中華基督教信義會係「北美路德信友教會」的5個路德宗教會於1900年合組而成。設立之初就開始向中國人傳福音,1902年在湖北棗陽開始宣教,1910年擴大到河南省桐柏縣,成立了「豫鄂邊區信義會」。


1951年原在豫鄂工作多年的牧師夫婦在新竹開拓工作,1952年購下南大路日式建築並稍加修葺後,正式成立教會。隨後又由新竹南大路擴展到新竹東區的埔頂,建立了埔頂佈道所,後又東向逐漸推展竹東與芎林,向南則到苗栗、竹南、後龍,直到通霄,向北在桃園楊梅也建立了教會。


信義會是非常注重本色化的地方教會,因此向客家人傳福音成了非常重要的工作。80年代的羅威信牧師一家人來台後,為了瞭解客家人文化、傳統生活,乃居於湖口、楊梅等客庄,學習客語,成功建立一間使用客語宣教的福恩堂教會。


1999年竹東客家宣教神學院成立,羅牧師被聘請為第一任院長。其他如1987年來台學習客語的邱福生牧師,會唱客語聖詩,及彈中山琴,與客家人有良好交流,現在仍以客語事奉為主。林天恩牧師夫婦2005年年底到達台灣,也在芎林學習客家語及文化。


陳義聖牧師就是這一傳統下的客語牧師,他帶領團契時全程使用客語唱聖詩及禱告。目前仍在美三一國際大學的泛文化研究所修讀博士學位,他的博士論文題目正是設定為探討客家族群與基督教的認同。


桃園楊梅的福恩堂本著羅牧師來台向客家人宣教之精神,堅持講台一定用客語,富岡的小組也以客家福音山歌會友。然而,這條客語之路十分艱難,本地客家同胞信主的人數仍少,考慮教會一半信徒非客家族群,以及客語翻國語的講道無法滿足聽道人的領受,教會已於2004年取消客語講道。


正如安德森在《想像的共同體》中所言,人類具有學會任何一種語言的潛力,但是一輩子卻只能擁有一種母語,因此母語飽涵著人們發自血肉靈魂最深沉的情感,而母語往往成了族群的重要標幟。面對一位說著自己母語的外籍牧師,無論信不信他的神,我內心充滿著最誠摯的敬意。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上午8:55 ,所屬標籤為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5 留言:

  1. 2012年1月10日 上午11:31 , Dino 提到...

    老師您指的是 "金頭髮" 的白人嗎? XD
    他如果講客家話,會讓人囧住 ...
    可以和他合照一下,附在這篇文章裡嗎?

     
  2. 2012年1月10日 晚上10:36 , 大學、客庄與老街 提到...

    是白人,沒錯!
    阿師

     
  3. 2014年7月17日 上午10:50 , 匿名 提到...

    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陳牧師?
    他目前在哪一個教會服侍呢?

     
  4. 2014年7月17日 下午5:56 , 大學、客庄與老街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5. 2014年7月17日 下午5:58 , 大學、客庄與老街 提到...

    您好:
    有一陣子未見到陳牧師了,我人在國外,一時找不到聯絡方式,建議與黃成鋒先生(Chen-Feng Huang;huang390409@gmail.com),聯絡看看。
    阿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