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大學、客庄與老街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上午8:42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秋涼乍到,南飛終日,先是奧克蘭迎我以初春微冷;再至布利斯本,竟然已有暑意。


暖和的不僅僅是天氣,這兒同胞的人情也一樣溫暖。於是啊,令人莞爾的是,這一趟紐澳9日行,見到最多的是客家人,吃得最多的是台菜與客家菜,幾乎讓人忘了身在白種人的世界裡。


原來,下榻之Traveloge Hotels位於布里斯本的Sunny Bank正是華人較多的區域,區內有亞洲百貨商圈,台灣人經營的餐館及各式商店繁多,已有「小台北」的封號。僑委會為了在布里斯本推展華僑文教服務,也在此設立了「台灣中心(Taiwan Center)」。


相對於奧克蘭濕冷天候,布利斯本天氣暖和而接近台灣,因此不少移民紐西蘭的僑胞再遷至布利斯本。奧克蘭客籍移民遷來之後,便也比照奧克蘭的模式,成立了「客家會」。


現任處事幹練又待人週到的客家會長,載我赴僑務單位晚宴的路上,言及1997成立澳洲昆士蘭客家會之時,當初的目的僅僅為了聯誼。後來台灣成立客委會,也有會員與客委會官員熟識,於是便開啟了與國內客家事務相互交流的管道。


從長期趨勢看來,國內對於澳洲客家社團的支持發揮了相當程度的影響力。昆士蘭客家會今(第二)年舉辦端午龍舟競賽,便成功地與當地議員合辦;同時明年度更已列入布里斯本市政府表定活動,並編列象徵性預算支持。


這一活動同時辦理澳洲新入籍移民宣誓典禮,參與龍舟競渡比賽者,尚包含亦有相當華文化背景的越南移民,3、4千人的活動中,相當成功地營造了澳洲多元文化相互欣賞的氣氛,十分耐人尋味。


正當我在紐澳講學客家之日,佔領華爾街的運動舉世議論,電視傳來6、70年代的著名黑人民權運動領袖,也是社會主義、女權主義運動的重量級人物Angela Davis,前往紐約曼哈頓鬧區祖科提公園(Zuccotti Park)支持群眾的消息,她的發言群眾們齊聲傳誦:


「我們如何團結在一起?我們該如何團結在一起?我們該如何團結一起尊重且慶賀我們彼此之間的不同?」


華人人口約佔布里斯本總人口之2%,昆士蘭客家會的努力映證了客家堅持傳統的族群性格,藉由端午之類活動的象徵意涵,或許可以使客家在此邦成為漢文化的火車頭,被廣大主流社會所尊重而共同慶賀,更從而共同締造一個多元的澳洲文化。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上午8:42 ,所屬標籤為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