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上午11:17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又屆年度客家會議,行政院客委會繼先前先行召開北中南東分區座談會的做法,今年行文各縣市政府,並且補助些微經費,建議辦理各縣市之客家座談會。筆者也因此參加了某些場次的座談會,感受到一個特殊但又似乎很自然的客家公共行政氛圍。

當天會議開始後,地方公務員有禮而客氣地逐一邀請前來與會的鄉長與議員等致詞。這些父母官與民之喉舌也不放過爭取補助的可能機會,紛紛懇請客委會支持與自身鄉鎮相關的計畫,一時座談會成了各鄉鎮爭取補助的請願會。與我比鄰而座的行政院客委會官員,聞言苦笑著對我說:「我今天是公親變事主了」。

這一句公親變事主,正好一語道破當天乍聞十分特殊,細繹卻又很自然的氣氛。

說特殊,是因為客家事務是全體客家的事,並非僅僅是政府的事;就算是政府要負責絕大部份的事務,也該是各級政府的共同事務,而不只是中央政府的事。然而當天所有與會者一面倒指向行政院客委會,豈不特殊?也莫怪乎官員聞之無奈而幽歎公親變事主。

然而,筆者以為,客委會變事主是事實;但以現況而言,客委會想要變成客家事務的公親,恐怕長路漫漫。

當前以中央政府為主導的客家事務發展,面臨一個待突破的高原期。以馬政府客家預算倍增的承諾觀之,行政院客委會承長官之命,在其主管事務方面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無勞再多苛求。

只是當年設置客家事務委員會的本意,就其積極面而言,係有見於客家事務應屬跨部會事務,因此以委員會之力,協商整合各部會資源,以充分而有效地執行全國客家事務。

以此觀之,近十年來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的發展,其實不脫一個小衙門的格局,以有限的人力與資源,勉力地扮演一個實質部會的角色。

簡言之,現況讓客委會終必成為事主,想要成為協調客家事務的公親,尚待突破成長高原期。

電影賽德克巴萊所引發的臺灣原住民話題,刻正醱酵中,這部電影未來會只是一場娛樂盛事,或者野蠻的驕傲最終引發了自詡文明者的沉痛反思,尚待吾人觀察;然而,即便如此,以匹夫之力,號召各路人馬起義,魏導一人之力,可抵百萬雄師也。

這來自於電影界的賽德克與原住民族群文化論述力量,遠遠超過政府部門的原住民主政單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果如縣市客家座談會所顯示之氛圍,臺灣客家之未來,全繫政府,甚至但憑中油大樓八樓之行政院客委會幾間辦公室,那麼,臺灣客家也未免太不長進了。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上午11:17 ,所屬標籤為 ,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