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晚上9:13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林國寶(1770-1841)是林家第二代林先坤(1725-1806)的三子,也是問禮堂的第一代主人。

嘉慶6年(1801),32歲的國寶繼任父親義民廟首事職務,主持廟務及各項田產投資。同年捐納取得監生資格,開啟了輝煌的一生。此後30年,他先後捐納取得「州同」與一門三代之「大夫」頭銜;並於淡水廳同知李嗣業邀建竹塹城(新竹)期間,自捐又勸捐近萬元,與鄭用錫等人同為北台灣十五位有功人士之一。

嘉慶中後期是國寶生涯的最高峰,嘉慶15年,他前往宜蘭拓墾;嘉慶23年開鑿水圳灌溉農田,留下以他及林秀春姓名合體命名的「林寶春圳」。至今,宜蘭縣冬山鄉定安宮宮內仍舊供奉林國寶的長生祿位。然而,宜蘭移民新天地的各籍人士,為了爭水爭地關係十分緊張,國寶不斷投入資本,但拓墾事業並不順遂。

道光初期,為了積極捐輸新竹築城以及興建問禮堂,國寶不惜杜賣田園與胎借現金。道光11年(1831)兒子林秋華之中舉,以及隨後問禮堂之落成,正象徽著他輝煌而波折的一生。


圖片提供:劉敏耀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晚上9:13 ,所屬標籤為 , ,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