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晚上10:41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年後不久,參加了一個基金會的董事會會議,這小小的基金會熱心於地方文教,特別是近來致力於推動閱讀,志工老師的精神令人十分感動。與會尚有幾位小學校長,眾人對中小學教育皆十分熟悉,反而像我這種在國立大學工作的人,倒顯得不食人間煙火。

會後與校長與老師們閒聊在客庄提倡閱讀工作的甘苦與花絮,提及中學生的程度與學習態度,十分意外地得知新竹縣臺3線客庄國中的學習低成就問題。據聞近年國中基測PR10以下學生數占全校學生數達25%以上者,沿山客庄在新竹縣十居六七,著名景點所在之各鄉皆然。

於是有能力又憂心的客庄父母親便把孩子往城裡送,甚至為了孩子教育,乾脆就移居城市了。在座一位稍年輕的朋友隨即坦誠說道,本來住在山城的他,也是讓孩子到城裡就讀,起初上下班就順路接送孩子,孩子也因為自己調職的緣故,唸了幾個學校。最近他索性在城市買房子,也離開了山城。

他還說了個苦澀的笑話,有一回老師出了個「我的家鄉」的作文題目,結果孩子問爸媽自己的家鄉在哪裡?他一時也無言以對。

面對這樣的學習弱勢,教育部自非無感,實際上自95年度起即推動「攜手計畫─課後扶助」,結合國中小現職教師、退休教師、大校院學生、具教學專長的大專學歷教學人員及儲備教師,共同辦理學習弱勢學生學習輔導。這些國中基測低成就的學校可向教育部申請「國中基測提升方案」經費,教育部向基測推動委員會索取統計資料,由教育部以密件核定通知縣市政府教育處,由教育處函轉學校,自行視需求提出申請,以執行課後補救教學或相關措施。

這樣的政策與作法當然顯示了教育當局意識到了問題的存在,並且也有所作為。只是畢竟這只是補救與治療,對整體弱勢環境之現狀,並無治本之效。這自然也是城鄉差距不斷擴大的老問題,而且這種趨勢彷彿日將西沈,任誰也難以將之挽起。

當此刻有錢有閒的人們假日不遠千里驅車前往山邊品嘗咖啡之時,這兒的人們卻帶著孩子,離開了家鄉。兩相對比,真是令人感傷。

這幾年「活化客庄」的理想已喊得震天嘠響,有識之士呼籲藉由文化創意產業提高客庄生產力,創造更多就業,使年輕人能夠在客庄安身立命。這條漫漫長路當然不乏成功的典範,然而就像速食業與遊樂園「抓緊孩子」的行銷策略,活化客庄的關鍵恐怕仍是抓緊孩子,而抓緊孩子的關鍵就是讓客庄有高品質的中小學教育。

至於客庄如何才能有高品質的中小學教育?恐怕就像搶救出生率那樣,中央與客庄地方的教育當局必當有非常的作法才有成效。


圖片說明:圖為南庄山上知名的咖啡屋,有閒有錢的人去山上喝咖啡,而山上的父母則帶著孩子離開客庄。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晚上10:41 ,所屬標籤為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