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清晨6:48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五都選舉在幾聲驚訝中落幕,藍營如願保住三都,綠營則贏了選票,各有勝負。然而,在這樣的大事裡,客家議題幾乎是隱形的。這本來並不令人意外,不過,我們終究要問:五都成形後,五都之內的客家政策何去何從?五都之外的客家又該如何自處呢?

原住民的危機感甚於客家!由於2005年頒布《原住民族基本法》後,並未制定實施細則,原住民期待已久的自治依然落空。原住民鄉在五都升格後,5個原住民鄉將由鄉變區,區長將由官派,自治之夢恐怕更加漸行漸遠。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於選前集結,前往行政院抗議,強調地制法並不適合原住民部落,要求行政院透過命令解釋或修法等方式維護原住民權利。

聯盟也向候選人提出「高雄縣市合併原住民族區政策權益白皮書」,3項政策原則包含以新夥伴關係精神,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那瑪夏、茂林及桃源3個原住民族區與高雄市(政府)建立平等互惠的夥伴關係;以原住民族自治為目標,辦理各項自治立法、組織與培力等工作。

然而,這些努力最終會有何種成果呢?目前無論地方與中央兩端,皆難樂觀。相較於此,客家議題又如何?

高雄縣市合併後,原高雄市客委會與高雄縣客家文化中心必然會合併。一如本專欄前曾提出之客家施政的虛實兩對策,面對大高雄的都會客家與鄉鎮客家,也勢必要有不同的客家施政面向。目前在客家人群隱形的都市裡,政策的重點是媒體與活動,亦即強化客家論述;但是對於新高雄市客家人口集中且色彩鮮明的美濃而言,所關切的則應該是美濃客庄實質的文化保存與區域發展。

關於前者,行政院客委會與高雄市客委會頗能有所作為;然而對於前者,則欠缺實質地方施政職權的兩會必然力有未逮。未來新高雄市如果不能兼顧這虛實二者,做到真正整合出都市與鄉鎮客家併存的發展方向;那麼,變成高雄市美濃區或旗美區的高雄縣美濃鎮,恐難逃邊緣化的惡果。

五都之外的客庄呢?目前更未聞痛癢。

日前新竹科學園區舉辦成立30周年研討會,園區主管與新竹縣市地方首長及大學討論未來發展,與會者對被邊緣化非常憂心,強調設立與地方結合的「高等研究園區」必要性。眾人在這目前仍屬清談的話題中,建議結合清、交大、竹科和新竹縣市與苗栗政府、工研院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力量,集中進行知識密集活動,創造大學、研究機構和私人企業合作機會。設立「國家經濟發展特區」,不受統籌分配款或關稅限制,並規畫高等研究園區。

擁有科學園區的新竹縣市尚且憂心被五都邊緣化,那麼居於科學園區周邊的大竹苗客庄,寧不更加邊緣?

就像有了客家電視臺後,主流媒體不應該就此和客家節目完全切割;有了行政院客委會之後,客家施政事務也顯然不應該只是客委會的事。中央其他部會,尤其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所在的客家縣市鄉鎮,對於客家施政事務,更應該被賦予更多、更具體的權力與責任。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清晨6:48 ,所屬標籤為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