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晚上11:01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初識徐木珍即對他的頑皮留下深刻印象!

那時他接過胡琴,開口就要唱「梅蘭梅蘭我愛你!」身邊的人連忙阻止他說:「教授愛聽汝唱山歌啦!」

這一夜聽他提及小美園往事,腦海便立刻浮起那時他有點尷尬與無奈的瞬間表情,也才理解那頑皮背後原來有著一個十分寬廣的音樂世界。

怎麼說呢?那小美園是最早的客家戲班子,如果運作得當,此刻將近九十高齡。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成團的第四年夏天,這戲班即已受到竹塹城「內公館」林家主人之邀,在潛園的戲臺上,搬演一個星期,而且〈臺灣日日新報〉隔日即刊登了這段風雅的消息。

新竹自復順京班去後。菊部界頗呈寂靜。幸得新竹街南門林水金氏並同街西門王金鍊、杜武程兩氏。不惜巨欸。專聘大湖郡小美園男女班。自七月十日自十六日。一星期在新竹街西門內公館登台開演妙技。據聞此班曾在台北開演時。頗受各界好評。於七月十日所演之日間齣目。即泉州李五山間夜遊。夜間宋朝羅帕記。俱恍惚如實。且妙技唱曲。令人稱讚不已。

一個內山客家戲班竟然能夠登上閩人名流所居之北台庭園,寧不令人吃驚?倒不是城內知識份子視野寬廣,足以欣賞客家戲,其實是小美園能輕易的跨越語言的障礙。戲班在客庄以客語唱戲,入閩庄改以閩語唱戲,遇到真正的大場面,班內京戲教師略邀同僚,即可立刻將客家戲班改造成京班,粉墨上場。

小美園,這個跨越語言障礙的表演團隊就這樣在島內南征北討,戰前甚至跨海到廈門與漳州表演,光復初期則曾一度到族群水乳交融的花東後山長駐。

徐木珍與小美園的緣份,發生於小美園風華之末期,電視電影的入侵,在民國五十年代, 吸走了觀眾,也讓小美園回到發祥地苗栗獅潭,回到西部那戲味漸疏的內臺,以及漸增的外臺酬神演出。跟著小美園行走江湖的徐木珍已是胡琴好手,小美園的樂師不只是照顧失明的他生活起居,更讓他有機會與高手們切磋各式樂器。

於是就在這樣出入京劇、歌仔戲與採茶戲的戲班子裡,徐木珍練就南、北、高低板、京胡等各式胡琴;簫、笛亦不分長、短、橫、豎;嗩吶、中山琴、鑼、鼓、鐃、鈸等等各式樂器。而且舉凡北管、亂彈、國樂、廣東樂、平劇及山歌等,皆能信手拈來。

從徐木珍的經歷看來,戲劇是山歌藝術的火車頭。戲班雖分閩客,但交流頻繁,於是悠遊戲班的傳統藝人也十分多元而活潑。我想,這就是徐木珍頑皮的本質吧,如果只以「山歌國寶」封贈他,顯然小看了民間藝人的門庭,同時也小看了客家山歌。

圖片來源:大大樹(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Mk9f5tW9dpPj3CP-pK3odg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晚上11:01 ,所屬標籤為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1 留言:

  1. 2014年3月24日 下午2:41 , Unknown 提到...

    我喜歡徐木珍老師的桃花開,一首客家小調,在天穿日的闖關活動中,我選唱了這首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