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晚上10:52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近來行政院客委會執行過兩次客家人口調查,這一資料雖然比不上日治時代以來幾次戶口普查的成果,但是仍不失了解客家現況的重要參考。

然而,吾人對於當代客家的理解已經不僅僅以量化為滿足,而且也不只是以個別客家人的態度為唯一的調查對象,此刻,對於客家未來的變遷,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以客庄為對象的長期年鑑式的觀察報告。

這一觀察報告係立意於觀察客庄社會文化與生活,以資實質理解客家庄之客家性(Hakkaness)的保存;而所謂的客家性既指客家社會文化的客觀特質,亦包含客家的主觀認同。同時,配合《客家基本法》之實施,這一觀察報告建議以鄉鎮為直接觀察單位。

客庄觀察報告之內容至少包含基本資料、語言、傳統社會文化、當代變遷與創新等四項,各項內容皆應建立明確指標,以資觀察與記錄。

在基本資料方面,各級政府行之有年的官方統計足以為內容,摘出人口、土地、所得、都計、經建、財政及教育等相關資料,應已充分。

在語言方面,必須以實際田野調查的方式,在政府、公共場合、工作場所、學校及市集等場域,實際地定點、定量、定時調查統計客語使用的情形;這樣的調查方式早已見於語言學者的研究中,而且已有不少既有成果可為基礎。

在傳統社會文化方面,亦須以田野調查的方式針對傳統社會體制之親屬與信仰等社群組織,以及特定工藝、藝術或儀式習俗等,依據具體指標,完成實質紀錄;而這一類的研究成果,近三十年,特別是近十年來,已有十分豐富的成果可資憑藉。

在當代變遷與創新方面,則一方面依據前項指標調查其變遷,另一方面則特別針對當代客庄社會文化的創新現象,特別是文化創意產業方面,予以著錄。

由於國內客庄差異本來就不小,因此觀察報告中各鄉鎮的指標即使相同,但實質內容的差異應該是非常大的。那麼這樣的觀察報告意義何在?關鍵在於密切掌握客庄變遷的動態。

國內客家優勢鄉鎮約三十有餘,且隨著都市計畫之擴張而逐漸減少中。臺中地區的豐原曾是客庄,如今客家現象已屬稀微;而同屬台中的石岡、東勢與新社,乃至屏東萬巒,這些鄉鎮的客家認同亦逐步下降中。桃園地區的中壢稱為客庄已很勉強,相同的狀況是新竹地區的竹北。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苗栗市或者三義也早晚要在客庄的名單中褪去。

我們認為唯有透過這樣細緻、且以鄉鎮為直接觀察單位的報告,才能提醒國人目前客庄文化變遷的態勢,從而妥為因應。

頃聞全國客家日已訂於天穿日,訂則訂矣,毋須多言。倒是每年客家日如能公布全國客庄觀察報告,應屬盛事,值得客家界袞袞諸公思之。
圖片說明:甫經修復的北埔鄉南埔水圳總汴頭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晚上10:52 ,所屬標籤為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1 留言:

  1. 2010年9月23日 下午2:18 , 匿名 提到...

    老師:

    愛爾蘭國家圖書館:
    The Life and Works of William Butler Yeats
    • Online Exhibition •

    http://www.nli.ie/yeats/

    Enjoy it !

    Wen-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