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晚上9:31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本月初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校長續任案突然躍上新聞版面與頻道,吳興國、魏海敏、王海玲、林秀偉等多位知名戲曲界及表演藝術人士,逕赴教育部拉布條,呼籲「嚴選新校長,搶救京劇教育」。果不其然,戲曲學院校務會議幾天前否決了現任鄭榮興校長的續任案。

國立戲曲學院是我國教育史上第一所12年一貫制之戲曲人才養成學府,以培育傳統藝術人才、弘揚傳統戲曲文化為宗旨。其前身為創立於1957年的復興劇藝實驗學校(復興劇校),以及國防部三軍京劇隊附設劇藝實驗學校於1981年整合而成的國防部國光劇藝實驗學校(國光藝校); 1999年兩校合併升格為國立臺灣戲曲專科學校; 又於2006年奉准改制為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舍分內湖與木柵兩校區,設置有京劇學系、戲曲音樂學系、歌仔戲學系、民俗技藝學系、劇場藝術學系、客家戲學系等6系。

現任鄭榮興校長原係復興劇校附設綜藝團團長及歌仔戲科主任,在台灣戲曲學院轉型階段中,從代理、真除到連任,已擔任校長12年。由於現任係升格後第一任,因此依規定可再連任。

大學校長的聘任基於大學自主,教育部基本上也只有尊重校內遴選機制,因此,外人本來不宜置喙。然而四月至今,校長續任問題卻從校內紛紛擾擾而終底於喧騰校外,吳興國等戲曲界人士先是公開連署批評傳統戲曲教育水準下降,直接要求鄭榮興下臺,繼而赴教育部表達立場,更上書馬英九總統,提出戲曲學院「健檢報告」,直言戲曲學校學生激增,卻導致教育品質下降,學校發展重心過度偏重客家戲學系等問題。

連署書中所言,外人不得而知,自難評論。然而,任誰皆知戲曲學院的發展與京劇人才的延續,絕非一位校長之任免所能解決者。 此番訴諸體制外的波濤,果然如願沖垮一位被認為偏重客家發展的客籍校長;然而京劇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之時,卻已同時造成院內各劇種未來的緊張。

盱衡當前傳統戲曲處境, 歌仔戲暫且不論,京劇固然如識者之所擔憂,很可能會斷送在這一代人之手中;然而客家戲曲何嘗不是如此?目前多數外台劇團從業演員平均年齡高達七十,蠟盡油枯,已屬必然; 而微乎其微的內台演出中,引航者幾乎只賴戲曲學院一家而已。更何況京劇尚有華語堅實基礎為根柢,演員與觀眾皆無語言困境;相比之下,客語卻已凋零將盡!

衷心期盼京劇在此番非常手段之後,未來果然能夠厚積新一代藝術家之實力,未來逐鹿華人文化圈之大中原;然而,更盼臺灣戲曲學院能本之於多元文化視野,京劇、歌仔劇與客家戲三者攜手共進,既植根於本土文化,又花果灼灼於海外。

如若不然,恐稍一不慎淪入「牛欄肚鬥牛嫲」之譏,絕非傳統戲曲之福。


相片說明:台大教授林鶴宜(右起)、京劇演員吳興國、書法家董陽孜、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等14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上書總統馬英九,希望台灣戲曲學院遴選新校長(http://www.cdnews.com.tw/中央日報王鵬捷報導)。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晚上9:31 ,所屬標籤為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1 留言:

  1. 2010年8月8日 下午5:49 , aminggo 提到...

    先生
    回到本質其實只是族群問題而已,所謂"戲曲學校學生激增,卻導致教育品質下降",可有客觀數據?另外所謂"學校發展重心過度偏重客家戲學系"等問題。也是民主化後必然趨向.鄭校長帶領客家戲曲走進國家藝術殿堂,建立客家自信,貢獻之大無人能出其右,執政者近親繁殖,企圖找回昔日榮光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