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晚上10:28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春雨放晴的午後,桃新國中一年級的小朋友參觀枋寮義民廟。

一進廟門,老師帶著大家走到正殿,指著神龕上方高懸的「褒忠」匾額,訴說義民故事的淵源。

乾隆五十一年(1786)臺灣政府官員查緝民間秘密結社組織天地會,政府與這些地下組織的衝突擴大,結果林爽文在會眾推舉下,在台中大里起事,成立新的政權。林爽文的軍隊在半個月內,攻下了所有的縣級行政中心,南北圍困台南府城。逼得清廷派出大臣,率軍來台平亂。終於在乾隆五十三年,擒獲林爽文,平定這場亂事。

臺灣漢人移民主要來自福建泉州、漳州與廣東,由於林爽文是漳州人,所以事件發生後,立即挑動了各祖籍人群的緊張關係。官方也因勢利導號召泉州與廣東移民保衛府城與收復縣城,便分別頒發了「旌義」與「褒忠」兩塊匾額,獎勵他們捍衛國家與鄉土。亂事平定後,又補頒了「思義」與「效順」兩塊匾額,給予漳州與原住民。

老師拿著預先準備的地圖,生動地跟大家上了一堂歷史課;可是調皮的阿德、小胖與珍珍已溜出廟門,跑到廟旁的公園玩躲貓貓。小胖當鬼,直往廟後找阿德與珍珍,誰知沒找到同學,確看到一個大墳墓,嚇得拔腿快跑。結果看到慌張阿德與珍珍也大叫有墳墓,三人正想一起衝回廟前,突然涼亭裡一位慈祥的老人叫住他們:「小朋友不要怕,來壽爺爺這邊!」

「當年竹塹城被攻陷時,我號召城外的廣東客家人與城內的泉州人,裡應外合,一個禮拜內就光復了這個北臺灣的行政中心。」「這場戰役死了不少人,王廷昌僱工收拾了這些骨骸,又與林先坤、黃宗旺與吳立貴協商勸募,又請戴元玖捐了土地,安葬了這些殉難者。後來又有王尚武捐了好多錢,蓋成了一間祭祀義民爺爺的大廟。」「你們回廟裡找找看,神桌上有他們的名字喔!」「這是我們鄉土的保護神,很多人要去外地開創新天地時,會到這兒請義民爺護衛他們,一起前往陌生的世界。所以不要害怕!」

三人回到廟內,靜靜地加入老師導覽的行列。老師正指著東西橫屋神桌上的牌位,唸著上頭的名字:

「這是林先坤與劉朝珍,他們捐了好多錢;那邊還有好多名字,大家可以去看看!要特別注意一個叫錢茂祖的人,他是竹塹社平埔族人,也對義民廟有很大的貢獻。」「鄉民為了感謝他們對義民廟的貢獻,所以特別在義民廟內安奉了他們的祿位牌,他們是大家都應該效法的社會公義模範生!」

老師又叫大家抬頭看屋樑上的好多匾額,然後要大家尋找一塊也有褒忠字樣的匾額。珍珍最早發現,立刻大喊:「『義繼褒忠』!在這裡!」大家靠過來正等著老師講故事,老師卻說:「說這個故事前,要先到廟後面看看!」

「我知道,廟後面有墳墓,還有壽爺爺,跟我來!」阿德帶著大家往廟後走去。結果沒看到壽爺爺,卻認識了匾額的作者「張爺爺」。張爺爺帶大家到附塚,告訴大家戴潮春的故事。

同治元年(1862)戴潮春在彰化起事,就像林爽文因為天地會而起事,戴潮春亦因地下組織「會黨」而與官府衝突。戴潮春也是漳州人,起事後也一樣控制了中台灣及雲林嘉義。清廷派兩位將軍南北夾擊,才把這場最長的民變平定。北路的將軍駐紥竹塹時,也號召義民南下助戰。陣亡的義民安葬在林爽文事件殉難者旁,所以稱為「附塚」。

張爺爺當時是彰化縣令又代理淡水同知,所以頒贈匾額給義民廟,稱讚鄉民發揚光大了忠義的精神。張爺爺帶領大家再次觀看匾額,他說一百四十多年前的往事還歷歷在目呢!

由於義民以及祖先們犧牲奉獻的忠義精神感人,目前枋寮義民廟的祭典區也含十五大庄,每年由一大庄輪值經辦該年農曆七月二十的義民節暨慶讚中元祭典。這十五大庄的範圍包含新竹縣全境、部份桃園縣境及一小部份新竹市境,共約一千平方公里,六十萬人。
附記:本文係新竹縣史館義民特展之動畫、繪本以及故事屋之大綱,尚待正式撰稿。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晚上10:28 ,所屬標籤為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