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羅烈師
•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上午11:13
更大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林保煙先生告訴我竹北新瓦屋有區天民同治二年致贈之「萱茂椒蕃」匾,匾文為「督辦台北軍務候補道區天民為 萱茂椒蕃 六代同堂百齡壽婦林徐氏立 同治二年歲次癸亥四月日」試釋如下:
區天民字覺生,廣東香山人。咸豐九年(1859)閩浙總督慶端等會奏在臺設關通商,獲准在臺設滬尾(淡水)海關,區天民乃於1860年奉命來臺,與臺灣鎮林向榮、臺灣道孔昭慈、臺灣府洪毓琛等會商辦理,便以淡水八里坌為通商碼頭,於對岸之滬尾設立海關。戴案發生時,區天民督辦北路軍務,飭令就地捐輸為軍費,並遣候補遊擊陳捷元帶勇四百名前往協剿,後則駐守竹塹城,以督導防務。[1]
區天民亦曾於同治二年(1863)在枋寮義民廟懸掛「忠義流芳」,依《義民總嘗簿》:「同治癸亥貳年,區道爺往義亭費用立簿共一百一十三元八角一」,顯然頗有排場。區天民義民廟及新瓦屋兩匾應即督導竹塹軍務時所立,義民廟匾文所謂「忠義流芳」顯示悼念褒揚亡者之意;至於新瓦屋所立「萱茂椒蕃」釋意如下:
萱茂二字應出自常用成語「椿萱並茂」,椿係多年生落葉喬木,萱即萱草,即金針花,椿萱一木一草,用以比喻父母,故亦稱父為椿庭,母為萱堂,椿萱並茂意謂父母健在。區天民本匾係贈象賢媽徐太孺人,應係當時象賢公已仙逝,而太孺人健在,故稱萱茂。
至於椒蕃二字則應出自《詩經.唐風》之〈椒聊〉篇:「椒聊之實,蕃衍盈升;彼其之子,碩大無朋。」椒聊通常認為就是某種花椒,本詩可譯作:「花椒樹結實纍纍,裝滿了一升升;你的孩子們也會像花椒那樣繁衍,而且高大無比。」
因此,萱茂椒蕃本匾實係祝賀林家老母康健,子孫蕃茂之意。



[1] 區天民擅吟詠,然今不見其詩集傳世,唯連橫《臺灣詩乘》錄有其與查元鼎、陳維英、張書紳、白驥良等限韻唱和之詩〈游劍潭〉一首。事跡參見《臺灣歷史辭典》,十一畫,徐慧鈺撰,〈區天民〉條。


這篇文章發表於 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上午11:13 ,所屬標籤為 , , ,
透過此 RSS 2.0 你可以追蹤此文章的最新留言資訊,或者你也可以到底下
直接留言

0 留言: